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管局相关领导小范围调研札记

时间: 2014-03-14 11:25:09 来源: 金羊毛工作坊   网友评论 0
  • 汇率政策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一头联着基础货币投放,一头联着资产价格。在美联储执意退出的今天,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大范围连锁反应。2月份以来,人民币一夜之间奇迹般从升值转为贬值,引发各种猜测。为此,笔者找外管局相关领导进行了一场小范围调研。
汇率政策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一头联着基础货币投放,一头联着资产价格。在美联储执意退出的今天,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大范围连锁反应。2月份以来,人民币一夜之间奇迹般从升值转为贬值,引发各种猜测。为此,笔者找外管局相关领导进行了一场小范围调研。读完下面短短一千来字札记,相信您脑海中的问题都能找到答案。能够看到此文的,应该都是华泰策略的核心客户,请大家自觉控制传播范围。谢谢!

1、人民币币值已经接近合理均衡区间,衡量标准主要包括顺差占GDP比重和外储增长速度。目前就在该区间附近,因此,任何指望人民币持续贬值或者持续升值的想法,或许都会被证伪。

2、几乎可以确认,2月贬值与央行行为有关。
央行负责制定汇率政策,外管局更多充当监管部门及研究部门的角色。2月份以来,人民币中间价和市场价忽然变脸,开始连续大幅贬值。市场觉得异常突然,但事实上管理层早已做过风险提示,1月24日面对年初热钱疯狂流入、人民币升值压力巨大的局面,外管局发言人曾公开警告“我们不能单边的,一直朝一个方向调整下去,如果出现另外一个方向的调整,对于可能带来的损失要有相应的措施。”这句话并非泛泛而谈,相当有针对性,可以视为对1月份诸多资金涌入香港疯狂对赌人民币升值提出的专项警告。很可惜,市场将货币管理当局的话当成耳边风,这帮对赌者在2、3月分的贬值风潮中,亏得毛干爪净。2月份人民币在巨大卖盘冲击下连续贬值之后,内外媒体都有猜测是否央行所为,2月26日外管局发言人公开声明贬值是“市场主体”所为,问题是,“市场主体”包括央行及其行为么?通过此次调研,得到明确答复:“央行通过自己席位买卖外汇或者通过商业银行买卖外汇都属于市场主体行为。”

3、央行引导2月贬值的意图何在?
(一)投资者教育,让“大家”看清,谁是人民币汇率这一亩三分地的话事人。让“大家”明白,中国货币当局对人民币汇率拥有足够的控制力。这个“大家”广义看包括所有市场参与者,狭义看是香港兴风作浪的资金及部分外资投行。
(二)为何选择2014年初这个时点来亮肌肉?套用1月24日外管局发言人的话“美国QE退出正式启动了,退出的进程和退出过程中产生的影响,都会变成国际金融市场一个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会被市场反复的炒作。美国量化宽松退出的过程,可能造成国际资本的回流,也会加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随着量化宽松退出政策的推进,还会造成整个国际金融市场资金成本的变化,也有可能影响中国企业财务运作,所以我们要高度关注,积极地应对。”,或者用更通俗的话说,美联储退出就是这两年的事情,央行也在警惕美联储退出QE引发的风波,尤其警惕有热钱在借QE退出之机兴风作浪,甚至复制阿根廷比索的故事。这种警惕反应到行动上,就是从消极被动应对(过去几年,央行基本上只做被动对冲)转向“积极地应对”。
(三)很多人猜测,贬值与刺激出口稳增长有关。该想法未必是监管部门的初衷,1998年2008年那么困难的时期,中国都未曾考虑过趋势贬值保增长。

4、向前看,市场贬值预期起来后,人民币会一直贬值下去么?
管理层对当前的局面相当有信心,认为“UNDRE CONTROL”(领导原话)。如果我们将1月和2月发生的事情看做是一场“主导权”竞标赛的话,央行将会用连续的行为来证明其控制力。几乎可以确定,如果未来贬值加剧,各方媒体开始炒作人民币贬值压力凸显的时候,我们将再次看到戏剧性的一幕。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您得心里有个谱,汇率是神仙打架的结果,除非有十足把握,否则真没必要掺和进去。2月26日外管局发言人说了一句话“未来我国跨境资金出现持续大规模流出的可能性较小”。
注一:央行主动引导人民币贬值,流动性趋于宽松;而热钱流出引发的贬值,流动性趋于收紧;央行主动引导人民币升值,流动性趋于紧张;而热钱流入引发的升值,流动性趋于宽松。

5、政府工作报告7.5%的数不是凭空而来,有目标任务分解的。对应着,出口目标增速也会分解到每个省份,如果未来几个季度保7.5%有压力,地方或会考虑在出口上做文章。为完成任务,不排除“光出口,不收汇”的假冒伪劣行为。此外,考虑到热钱对出口数据的巨大扰动,建议大家降低对出口数据的重视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羊毛工作坊 作者:华泰首席策略徐彪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