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管局局长:应推动管理重点向负面清单转变

时间: 2014-01-03 17:10:50 来源: 汇通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易纲1月2日表示,现阶段中国外汇管理改革的着力点在于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应尽快推动外汇管理重点向“负面清单”转变,深入研究价格调节手段,抑制短期投机套利资金流出入。

  中国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易纲1月2日表示,现阶段中国外汇管理改革的着力点在于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应尽快推动外汇管理重点向“负面清单”转变,深入研究价格调节手段,抑制短期投机套利资金流出入。

  中国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易纲周四(1月2日)表示,现阶段中国外汇管理改革的着力点在于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应尽快推动外汇管理重点向“负面清单”转变,深入研究价格调节手段,抑制短期投机套利资金流出入。

  易纲发表在《求是》杂志上的文章指出,新时期外汇管理应从重审批转变为重监测分析,从重事前监管转变为强调事后管理,从重行为管理转变为更加强调主体管理,从“有罪假设”转变到“无罪假设”,从“正面清单”转变到“负面清单”,从“法无明文授权不可为”转为“法无明文禁止即可为”。

  易纲在文中指出:“切实推动管理重点从 “正面清单”向“负面清单”转变。”

  他认为,下一步要针对潜在风险,加快建立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平台和指标体系,把防范跨境资金流动冲击作为外汇管理工作的关键,深入研究“托宾税”、无息存款准备金、外汇交易手续费等价格调节手段,抑制短期投机套利资金流出入。

  同时,要扩大外汇市场开放,放宽交易范围,增加交易主体,丰富避险保值产品,逐步建成一个成熟发达的多层次外汇市场体系。对于具备条件的地区可通过试点等方式,鼓励开展外汇管理政策创新。

  易纲强调,要对外汇管理各项重要任务进行梳理,确定实施步骤、时限以及分工,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充实以逆周期调节为主的政策预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汇通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