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管理局:人民币汇率预期基本稳定

时间: 2012-11-22 10:46:37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从结售汇情况看,2012年10月份,银行代客结汇环比下降9.1%,售汇环比下降10.6%,售汇降幅大于结汇降幅导致净结汇增加,结售汇顺差78亿美元,环比小幅增加15亿美元,但10月份远期结售汇仍为逆差。

  中国网11月21日讯 今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一系列外汇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对于人民币连续涨停现象,外汇管理局认为外汇形势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人民币汇率预期基本稳定。同时,外汇局还将继续加强对跨境资本异常流入流出的双向监测和管理。以下为发布会的详细问答。

  问:2012年10月底以来,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连续涨停。请问,这是否意味着近期我国热钱流入的压力增加?

  答:近期,在主要发达经济体相继实施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主权债务危机出现积极进展、国内外贸出口增速加快、经济显现触底回升迹象等因素作用下,市场担忧我国资本外流、人民币贬值的紧张情绪有所缓解。但是,10月份的统计数据尚不支持当前我国跨境资本流入压力显著增加的判断。

  从结售汇情况看,2012年10月份,银行代客结汇环比下降9.1%,售汇环比下降10.6%,售汇降幅大于结汇降幅导致净结汇增加,结售汇顺差78亿美元,环比小幅增加15亿美元,但10月份远期结售汇仍为逆差。从跨境收支情况看,10月份,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环比下降4.9%,支出环比下降6.3%,收付逆差53亿美元,连续两个月小幅流出,其中内地对香港继续保持资金净流出。从人民币汇率走势看,境内外即期人民币汇率差价进一步收窄,半年以上远期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延续升水(即未来人民币汇率贬值)。

  综上,当前国内外汇供求仍保持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预期基本稳定。尽管外汇形势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但由于国际国内因素的共同作用,近期市场情绪由前期对中国经济和货币前景的过于悲观转向乐观,导致人民币汇率走势偏强。对于这种市场情绪变化对未来外汇供求关系的影响,我们将继续密切观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