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局召开分局长座谈会要求继续把防风险摆在外汇管理突出位置

时间: 2012-08-26 02:45:30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万荃 雷和平报道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分局长座谈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出入的双向监测,继续保持对违规资金的高压打击态势,全面梳理当前外汇管理领域的潜在风险,充实相关政策储备。抓好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 记者万荃 雷和平报道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分局长座谈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总结2012年以来外汇管理工作,分析研究金融外汇形势,明确下半年外汇管理工作重点,部署落实当前外汇领域防范金融风险工作任务。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2年以来,外汇管理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人民银行党委的指导下,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快外汇管理理念和方式转变,坚守风险底线,积极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推动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坚持把防风险放在首位,完善防范跨境资金流动冲击的体制机制。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出入的双向监测,继续保持对违规资金的高压打击态势,全面梳理当前外汇管理领域的潜在风险,充实相关政策储备。二是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顺利推广。在江苏等七省(市)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的基础上,于2012年8月1日将改革推广至全国。三是积极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简化境外直接投资资金汇回和境外放款外汇管理,放宽个人对外担保管理;适当增加中西部地区和服务于小微企业的中小银行短期外债指标;实行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正负区间管理;对村镇银行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给予政策支持,丰富货币掉期交易形式,扩大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范围等。四是主动转变管理方式和手段,稳步推进资本项目有序开放。管理流程优化和系统整合取得积极进展,稳步推进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首批试点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进展顺利。五是不断提高外汇管理透明度。积极推进法规清理工作,加大外汇统计数据发布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六是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七是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机关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八是强化内部管理,夯实基础性工作。

  会议提出了下一阶段外汇管理工作重点。一是要继续把防风险摆在外汇管理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守住风险底线。二是要继续把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工作做实做细。三是继续推动法规清理和法规框架重构。四是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五是完善外汇市场交易和清算机制,推进国内外汇市场发展。六是抓好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