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7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重返顺差 企业结汇意愿随汇率波动持续走低

时间: 2012-08-25 13:21:03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7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5亿美元,业内人士认为,7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虽重返顺差,但仍处低位,主要原因包括人民币的升值预期继续减弱,企业和个人更倾向于手持外币,贸易顺差继续收窄,资本净流入压力减少等方面。

  7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5亿美元,业内人士认为,7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虽重返顺差,但仍处低位,主要原因包括人民币的升值预期继续减弱,企业和个人更倾向于手持外币,贸易顺差继续收窄,资本净流入压力减少等方面。其中,人民币汇率走势是关键因素。

  当国际收支、人民币汇率趋向均衡合理水平后,跨境资本流动有进有出、人民币汇率有升有降的双向波动不可避免。专家建议,应克服汇率浮动恐惧症,更加主动、积极和市场化地发挥汇率双向波动对国际收支的调节作用,此外还应对跨境资本双向流动保持必要容忍度。

  

  国家外汇管理局8月24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银行代客结汇1275亿美元,售汇1270亿美元,结售汇顺差5亿美元。与今年6月份结售汇逆差35亿美元相比,又回到了顺差状态,再度体现了今年以来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和逆差多次交替出现的特点。今年1至7月,银行代客累计结汇8725亿美元,累计售汇8426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300亿美元。

  同时,7月份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18亿美元,远期售汇签约152亿美元,远期净售汇34亿美元。今年1至7月,银行代客累计远期结汇签约957亿美元,累计远期售汇签约1045亿美元,累计远期净售汇88亿美元。远期结售汇业务使得企业可以提前锁定未来结汇或售汇的汇率,从而有效规避人民币汇率变动的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7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虽重返顺差,但仍处低位,主要原因包括人民币的升值预期继续减弱,企业和个人更倾向于手持外币,贸易顺差继续收窄,资本净流入压力减少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此前表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企业居民持有外币的意愿有所增强,结汇意愿有所削弱。从这一点来看,外汇局面临的资本双向流动和汇率双向波动预期的挑战日益明显。

  在影响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变动的因素中,人民币汇率走势是关键因素。自去年10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与结售汇顺差之间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负相关关系。过去人民币处于升值通道期间企业强烈的结汇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已经随着人民币的贬值预期而持续走低。企业随着汇率变动的结售汇意愿是决定商业银行代客结售汇以及外汇占款的主要因素。央行于本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7月份,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6575.17亿元。由此计算,2012年7月当月外汇占款下降38.2亿元。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外围环境来看,世界经济增速逐步放缓、欧债危机向银行体系发酵、美国政府鼓励“制造业回国”,降低了国际资本扩张的动力,增强了资金的避险情绪,推高了美元;另一方面,受后发瓶颈制约,目前我国经济潜在增速已有所下降,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掣肘越来越明显,上述两方面因素导致人民币离岸市场贬值预期持续,外贸企业的结汇意愿低迷,资金外流的迹象也越来越明显。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日前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国际收支、人民币汇率趋向均衡合理水平后,跨境资本流动有进有出、人民币汇率有升有降的双向波动不可避免。显而易见,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预期和资本双向流动与原来人民币单项波动和资本单向流动的预期相比,减轻了长期单项预期带来的压力,但也使得政策面临双向波动的挑战。双向预期的结售汇行为,也使得外汇储备的变动更加复杂。

  针对上述问题,有外汇管理方面专家建议,我国跨境资本流入减少、流出增加,非银行部门购汇和持汇增多,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和小幅贬值,对于这些现象应冷静、客观看待,要克服汇率浮动恐惧症。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尽管一些新兴市场货币汇率经历了大起大落,但与以前僵化汇率机制下的情况相比,新兴市场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是增强而不是减弱了,并没有出现大面积危机。因此,应克服汇率浮动恐惧症,更加主动、积极和市场化地发挥汇率双向波动对国际收支的调节作用,此外还应对跨境资本双向流动保持必要容忍度。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剧烈的背景下,作为一个开放性经济体,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受到影响在所难免,这也意味着对于资本流动有进有出应给予相应的容忍度。与此同时,需加快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是必要的,但单凭此举并不能从根本上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还需要人民币可兑换和放松、搞活、开放外汇市场的配合,促进市场供求多样性和参与主体多元化,让人民币汇率真正成为反映境内外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要素价格,增强汇率波动的市场源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