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兑美元波幅翻倍 缓解升值预期

时间: 2012-04-16 09:38:0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从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5‰扩大至1%,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1%扩大至2%。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再往前迈出了一大步。央行14日发布公告表示,从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5‰扩大至1%,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1%扩大至2%。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外汇市场发育趋于成熟,交易主体自主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日渐增强,为顺应市场发展的要求,促进人民币汇率的价格发现,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建设,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微博)表示,扩大汇率波幅是增强汇率弹性的重要制度改进,目前人民币汇率水平趋于均衡,预期开始分化,是推出改革不错的时间窗口。

扩大波幅对未来人民币的走势产生何种影响?央行表示,未来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篮子货币汇率变动,维护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浮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人民币交易区间扩大,加上中国的贸易顺差开始不断减小,意味着人民币的单边升值趋势可能已经基本结束。未来的一段时间,人民币双向波动增强将是大概率事件。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则表示,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浮动幅度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回归均衡状态,但是也不可寄托过多期望。因为这仅是一个技术上的调整,人民币汇率回归均衡状态应主要依靠储蓄与投资、贸易的平衡。

人民币增强双边浮动弹性与人民币停止升值也不能画等号。

央行行长周小川曾提醒,人民币升值主要取决于外汇市场供求关系,目前全球经济不平衡,包括中国经济自身存在所谓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因此人民币汇率校正的过程不会在很短时期内完成。

对于短期内的走势,刘利刚预计,由于中国一季度GDP低于市场预期,周一人民币可能走低。同时可能引发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人民币的远期和掉期或明显走弱。

扩大波幅的同时,外汇交易中的风险管理需要跟进。丁志杰表示,需要发展配套措施,增加避险工具,放宽企业避险的条件。

刘利刚称,人民币兑美元波幅加大意味着企业需要更多地对人民币外汇交易进行风险管理,并采取相应的对冲,与此同时,这也可能鼓励更多的企业在外贸中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来降低相应的风险,这些都意味着中国的金融市场 和金融产品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丹丹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