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局三度答疑:外储增长不是通胀直接原因

时间: 2011-07-29 10:17:2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外汇局表示,其不追求大规模外汇储备,而就通货膨胀而言,外汇储备的增长不是直接原因,更非主要原因。外汇局指出,外汇储备的增长,是在当前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下,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客观结果,而外汇局不追求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也不追求国际收支的长期顺差。

  7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在此前两次问题解答的基础上,进一步就外汇储备是否超过我国需要的合理水平、外储增长与通胀的关系、外储激增是否由强制结售汇所致、外储经营信息的披露、如何控制外储经营风险等问题作出阐释。

  外汇局表示,其不追求大规模外汇储备,而就通货膨胀而言,外汇储备的增长不是直接原因,更非主要原因。

  不追求大规模外汇储备

  截至2011年6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达到31974.91亿美元,此前,曾有业内专家质疑外储规模过大,中行副行长王永利就曾指出,中国外汇储备1万亿美元可能就够了,而这意味着,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有2万亿美元“超额”。

  对此,外汇局表示,一国持有多少外汇储备的合理水平,国际和国内都没有统一的标准,需综合考虑本国的宏观经济条件、经济开放程度、利用外资和国际融资能力、经济金融体系的成熟程度等多方面因素。外汇局认为,作为发展中大国,充足的外汇储备对于确保国际清偿能力、提高风险应对能力、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等具有重大的意义。

  外汇局指出,外汇储备的增长,是在当前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下,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客观结果,而外汇局不追求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也不追求国际收支的长期顺差。

  外汇局表示,“十二五”期间,将采取综合措施,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根本上减缓外汇资金流入压力,促进国际收支趋于基本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外汇局再次反驳了“强制结售汇”导致外储激增的观点,外汇局称,强制结售汇制度,已是一个历史概念。当前,企业出口等所获得的经常项目外汇收入,可以根据其经营需要自行保留或卖给银行。

  事实上,我国已不再实施强制结售汇制度,2008年,修订后的《外汇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经常项目外汇收入可以自行保留或者卖给银行。2011年1月1日起,企业出口收入可以存放境外,无需调回境内。

  外储增长非通胀主要原因

  在关于外汇储备的诸多讨论中,外汇储备增加与当前通货膨胀的关系被频繁提及,背后的逻辑是,在外汇储备较多的情况下,如果不让汇率有一定幅度的升值,央行就只能被动地大量吃进外汇,因此,央行对汇率干预,迫使其吐出多余的基础货币,事实上,当前外汇占款已经成为我国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

  对此,外汇局解释称:“外汇储备增加会导致人民币市场投放量增加,带来基础货币的增长,但应注意到,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已多次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行票据等方式进行对冲操作,回收了外汇占款所投放的流动性。就通货膨胀而言,外汇储备的增长不是直接原因,更非主要原因。”

  外汇局表示,当前我国物价水平上涨受多种因素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通胀预期明显上升,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同时,国内投资需求拉动及能源、资源、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上升也推高了价格水平。

  逐步提高外储信披透明度

  关于外汇储备的资产构成、多元化投资方向,外汇局一直讳莫如深,针对关于外储经营信息向公众披露的建议,外汇局表示,其在信息披露方面持严肃谨慎的态度,将积极稳妥地逐步提高透明度。

  外汇局指出,由于规模大,市场影响力较强,国际金融市场的投资者、投机者对我国外汇储备、投资经营的动向一直密切关注,希望借此发现和捕捉获利机会。“国际金融市场的参与者都在博弈,每一方都希望尽量多地获知对手的信息,尽量少地暴露自己。”

  值得注意的是,外汇局还就外储经营管理队伍建设作了解答,此前曾有学者质疑人员的不足会制约外汇局的投资能力。

  中国外汇储备管理机构是外汇局下的中央外汇业务中心,该中心以300人左右的编制,管理着价值3万亿美元的外汇资产。社科院研究员张明曾撰文指出:“以两三百人的人力,就算是个个都超人一样地工作,也不可能对目前的投资结构带来实质性的改变,除非是展开大规模的多元化委托理财。”

  外汇局表示,人才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保证,外汇局已经形成了人员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专业工作和管理工作匹配的经营管理团队,构建起了完整的、覆盖全球的储备经营平台,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实现了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目标,今后还将针对不同投资产品对人员的要求,调整外汇储备人员的结构和规模,以适应大规模经营的需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由曦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