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局:通胀不是外储惹的祸

时间: 2011-07-29 08:51: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对于外汇储备推高通胀的质疑,外汇局澄清,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通胀预期明显上升,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外汇局还表示,为了维护外汇储备的安全和利益,在信息披露方面应持严肃谨慎的态度,积极稳妥地逐步提高透明度。

  不追求大规模外储和长期顺差 逐步提高透明度

  国家外汇局28日表示,当前我国物价水平上涨受多种因素影响。外汇储备增长不是通胀直接原因,更非主要原因。

  外汇局在《外汇储备热点问答(三)》中表示,截至2011年6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达31974.91亿美元。外汇储备增长是在当前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下,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客观结果。我们不追求大规模外汇储备,也不追求国际收支长期顺差。

  对于外汇储备推高通胀的质疑,外汇局澄清,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通胀预期明显上升,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同时,国内投资需求拉动及能源、资源、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上升也推高了价格水平。外汇储备增加会导致人民币市场投放量增加,带来基础货币增长,但应注意到,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已多次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行票据等方式进行对冲操作,回收了外汇占款所投放的流动性。就通胀而言,外汇储备增长不是直接原因,更非主要原因。

  外汇局称,在当前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下,控制储备经营风险,要在坚持“安全、流动、增值”经营原则的前提下,继续做好多元化资产配置,并根据市场情况进行持续优化。合理确定货币、资产、期限和产品分布的结构和比例,加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继续完善多层次投资决策体系,保证各项投资决策的客观性、科学性和专业水平。不断完善经营基础平台建设,持续拓展和完善全球化经营渠道。

  “十二五”期间,外汇管理部门将采取措施,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根本上减缓外汇资金流入压力,促进国际收支趋于基本平衡。

  外汇局还表示,为了维护外汇储备的安全和利益,在信息披露方面应持严肃谨慎的态度,积极稳妥地逐步提高透明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卢铮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