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局取消资本项目外汇审核权限 减少外储

时间: 2011-05-30 17:30:2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表示,《通知》取消的两个核准,原属于外债管理项目下,简化管理措施体现了外汇局对于企业应对汇率波动需求的重视。如果汇率波幅扩大的话,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人民币单边升值,可以预见的是,企业对于汇率升值避险的需求会随之上升。

  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外汇局对企业汇率避险需求越发重视。

  外汇局最新发布了《关于取消、调整部分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审核权限和管理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取消了贸易信贷登记管理中的延期付款超期限登记核准,同时取消的还有贸易信贷登记管理中的预付货款退汇核准,另外,《通知》还明确将贸易信贷项下预付货款基础比例从30%提高至50%,该《通知》将于今年6月1日起实施。

  某国有大行北京支行一位外汇业务条线的主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通知》对于延期付款程序的简化表明,在人民币未来升值的预期下,外汇局不得不正视企业的避险需求,而预付货款基础比例提高,则体现了货币当局希望减少外汇储备的思路。

  为扩大汇率波幅准备?

  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表示,《通知》取消的两个核准,原属于外债管理项目下,简化管理措施体现了外汇局对于企业应对汇率波动需求的重视。她对记者解释道,在人民币升值情况下,企业付款越推后,得到的实惠越大,此前,外汇局对于延期付款管理得很严,适当地放松表明外汇局试图使企业少受人民币升值的冲击。

  最近以来,关于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的声音渐强,某境外媒体曾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人民银行官员的话称,为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提高双边波动,抑制单边投机,人民币对美元的上下波动区间,拟从目前不超过中间价千分之五,再次予以扩大。

  如果汇率波幅扩大的话,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人民币单边升值,可以预见的是,企业对于汇率升值避险的需求会随之上升。目前,我国外汇市场已具备了远期、掉期、期权等衍生产品,其中人民币外汇期权刚刚于今年4月1日正式推出。但受制于汇率波动幅度小等因素,人民币外汇期权的交易非常不活跃,在此情况下,放松对延期付款的管理为企业又提供了一个规避风险的办法。

  《通知》规定,企业在进口报关单海关签发日期120天(含)后办理延期付款提款登记的,无需到所在地外汇局办理超期限登记核准手续,贸易信贷登记管理系统不再对其进行特殊的红色标记处理;企业预付货款发生退汇的,可直接登录贸易信贷登记管理系统办理注销手续,并按经常项目外汇管理相关规定办理退汇资金的入账等手续。

  减少外储

  除了延期付款外,值得关注的是,外汇局还提高了贸易信贷项下预付货款基础比例,从原来的30%上升至50%。

  外汇局每年会根据进口企业上一财政年度付款金额确定额度,下一财政年度的预付货款比例会在此基础上乘以30%,但对于进口企业来说,其业务金额可能会发生很大变化,去年的额度在今年并不一定够用。

  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表示,预付款额度一方面方便了企业经营,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国家逐渐减少外汇储备的思路,“多付20%的预付款,整体的外汇储备也会随之有所减少。”

  外汇储备过快增长现在已经成为中国宏观经济亟待解决的难题,货币政策也因此受到掣肘。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经达到3.04万亿美元,当前外汇占款已经成为中国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为了对其进行对冲,仅央行付出的财政成本就已过万亿。

  此外,《通知》还就减持境外上市公司国有股份所得外汇资金划转全国社保基金备案;授权国家外汇管理局各分局、外汇管理部为辖内注册的外汇指定银行核定融资性对外担保余额指标等问题作了规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