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局:部分银行有意放松外汇贷款真实性审核

时间: 2010-07-30 12:07:03 来源: 一财网  网友评论 0
  • 外汇局还表示,部分银行综合头寸持续低位运行、外汇贷款超常规增长、套利型贸易融资产品增加的情况也受到了关注。

  受市场逐利等影响,一些银行在外汇业务经营中存在违规操作。如银行办理代客业务时,没尽到真实性审核义务,违反外汇账户、国际收支申报、资本金和个人结售汇管理规定;银行办理自身外汇业务时,违反外债、结售汇综合头寸和资产本外币转换等规定。

  近日在银行外汇检查情况通报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表示,部分银行在外汇业务经营过程中的一些违规问题,除了上述违规现象,外汇局还表示,部分银行综合头寸持续低位运行、外汇贷款超常规增长、套利型贸易融资产品增加的情况也受到了关注。

  外汇局认为,银行存在上述违规问题,一是由于个别银行依法合规经营意识不强,部分银行受利益驱动,甚至有意放松真实性审核要求;二是银行内控机制不够健全,相关管理制度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金融危机以来,一些银行受市场逐利因素影响,存在重业务拓展、轻合规经营的倾向。

  对于各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外汇局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有效遏制“热钱”流入等各类违法违规外汇交易行为,促进涉外经济金融的健康稳定发展。

  事实上,自2009年一季度末开始,中国的外币贷款迅速增长。根据央行数据,2009年全年金融机构外币贷款余额3799亿美元,当年新增1362亿美元,同期外币存款余额2089亿美元,当年仅新增162亿美元。外汇贷存比为181.86%,新增贷存比更是达到840.74%。今年一季度末外币贷存比为191.52%,单季度外汇贷款新增292亿美元,外币存款新增47亿美元。今年5月份,外汇贷款开始出现单月下降的局面。

  业内人士指出,从银行来讲,在人民币贷款受到越来越严格控制的情况下,扩大外币贷款不仅有利于满足客户需求,扩大市场份额和影响力,而且有利于利用人民币与美元贷款利率之间的差额开展一些理财业务,增加中间业务收入。

  “要知道,在银行内部考核中,中间业务收入比贷款利息收入分值高。人民币升值预期下,也存在以人民币存款作抵押办理外币贷款的情况。因此,金融机构保持很高的增加外币贷款的积极性。”某国有大行一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外汇贷款的大量投放虽然使得企业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的情况下降低利息支出、防范汇率风险甚至获得汇兑收益,但同时也引发多方面问题。

  分析人士表示,金融机构的外币存贷款严重倒挂将使其面临严重的流动性和汇率风险。同时,外汇贷款的巨额增长与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抑制热钱流入、人民币走出去等国家战略不符。

  不过,今年5月,外汇局宣布调减今年境内机构短期外债余额指标总规模。其中,外汇贷款发放过多的银行成为外汇局削减短期外债的首要对象。

  “一方面是头寸不多,一方面是监管部门的压力,5月份部分银行已经出现外汇贷款的负增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