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局将进一步拓展对外投资渠道

时间: 2010-07-10 12:24:4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同时将推进投资便利化,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动的限制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在回答外汇管理政策热点问题时表示,外汇管理要从“宽进严出”向均衡管理转变,同时要推进投资便利化,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 动的限制,有序拓宽对外投资渠道。

  向均衡管理转变

  外汇局称,目前影响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主要矛盾,已由过去的外汇短缺转为贸易顺差过大和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外汇管理部门的中心任务是促进国际收 支实现基本平衡。因此,外汇管理也要从“宽进严出”向均衡管理转变。

  外汇局表示,将加快从“宽进严出”向均衡管理的转变,积极配合中央有关政策,加大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以扩大内需为重点,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 发展方式转变;最大程度地降低因管制给经济主体带来的额外成本,最大程度地便利市场主体对外贸易投资活动。

  一季度末QFII总额170亿美元

  针对今年以来的国际收支形势和宏观调控政策要求,外汇局称,下一步将进一步改进外汇管理,推进外汇市场建设。其中重要一步是推进贸易便利化。在 实施进口核销制度改革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出口核销制度改革,使合规企业的正常出口收汇业务基本退出现场核销程序,从而便利企业贸易项下收结汇,减轻 企业和银行负担。

  外汇局表示,推进投资便利化。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有选择、分步骤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动的限制,有序拓宽对外投资渠道。

  此外,外汇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一季度末,批准88家QFII机构的总投资额度为170.70亿美元,批准76家QDII机构的总投 资额度为642.62亿美元。

  继续加强对“热钱”的监测和打击

  为严厉打击“热钱”等异常跨境资金流入,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从2010年2月开始,外汇局在13个外汇业务量较大的省(市)组织开展了应对 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对重点主体、重点渠道“热钱”流入进行查处,已查实190起涉嫌违规案件,涉案金额73.5亿美元。

  外汇局表示,将继续加强对“热钱”等异常跨境资金流入的监测分析和打击,促进外汇市场发展,进一步发挥外汇市场在价格发现、资源配置和风险防范 中的作用。完善市场交易机制,提高外汇交易清算效率。加大外汇市场产品创新力度,继续支持多种主体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改进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