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局:增减持美国国债属正常行为不必政治化解读

时间: 2010-07-08 18:06:33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一直以来,外界十分关注中国外汇储备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的问题,甚至有人认为,中国持有美国大额国债,对美国是一种威胁。

    一直以来,外界十分关注中国外汇储备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的问题,甚至有人认为,中国持有美国大额国债,对美国是一种威胁。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7月7日表示,外汇储备持有美国国债是一个市场的投资行为,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都是正常的投资操作,对此不必进行政治化解读。

    投资活动不断进行动态优化和调整操作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说,美国国债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国债市场,美国国债具有较好的安全性、流动性和市场容量,交易成本较低。长期以来,它既是其国内投资者(美国国内对其国债的投资超过50%),也是国际投资者的重要投资对象,世界很多中央银行都持有美国国债。中国外汇储备经营强调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根据自身的需要和判断,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美国国债市场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市场。

    “实际上,由于经济周期波动、市场供求变化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国债价格波动,其他资产价格的变动也会影响国债的相对吸引力,为此,我们在投资活动中一直密切关注、跟踪分析各种变动,不断进行动态优化和调整操作,对此不必进行政治化解读。”这位负责人说。

    他表示,此轮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采取了刺激性货币和财政政策,财政赤字急剧攀升,国债余额占GDP比重增加,引发了市场对在美资产安全的关注。我国外汇储备进行长期、多元化投资,不同资产存在此消彼长、动态互补的效应,可以有效控制资产总体风险,满足流动性需要,实现总体价值稳定。中国也一直在呼吁,希望美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切实采取措施,维护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投资者信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