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管局分析美元贬值对外汇储备的影响

时间: 2010-07-07 10:25:42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外汇储备资产收益率能够保持储备实际购买力稳定增加。人民币升值造成的外汇储备账面损失也远远小于中国金融资产的账面盈余
7月6日,外管局在其网站上发文就美元贬值对外汇储备的影响问题做出回答。

   外管局称,要全面分析这个问题,并做了以下四点分析。

  一是外汇储备资产由多个币种构成。即使美元贬值,但欧元等其他货币可能升值,一定程度上会相互抵消。因此,对此问题,需要根据中国储备货币篮子 的构成进行具体分析。

  二是中国外汇储备资产只有在兑换为人民币时才发生实际损益。外汇储备主要以外币资产的形式存放,一般情况下,人民银行不可能把外汇储备资产大规 模转换为人民币形态,这样,就不会因为美元对人民币贬值导致外汇储备发生实际的损失。

  三是由于外汇储备主要用于对外支付,外汇储备是否发生损失要看它的实际购买力是否下降。中国外汇储备保持稳定收益,资产收益率高于美国通货膨胀 率。并且近些年美国的CPI总体较低,中国外汇储备资产收益率能够保持储备实际购买力稳定增加。

  四是人民币升值造成的外汇储备账面损失远远小于中国金融资产的账面盈余。

  外管局列举数据进行说明,截至到2010年3月,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42万亿美元。同期,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约84.3万亿元人民 币。按2010年3月末汇率折算,约相当于12.3万亿美元,是中国外汇储备资产的5.1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