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贷款激增 外管局官员警示银行套汇风险

时间: 2010-05-19 23:20:34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根据外汇管理局14日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商业银行从境外净调回外汇153亿美元,主要用于发放国内外汇贷款,而上年同期是净调出外汇10亿美元。这也成为了一季度我国资本流入加大的诱因之一。
5月16日晚间消息 近期银行企业联手进行套汇套利交易,造成外汇贷款激增。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昨日警示商业银行应当自律,不要逼监管部门再出手。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是在出席2010年交银国际经济圆桌会议时做出上述表态的。

根据外汇管理局14日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商业银行从境外净调回外汇153亿美元,主要用于发放国内外汇贷款,而上年同期是净调出外汇10亿美元。这也成为了一季度我国资本流入加大的诱因之一。

央行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部金融机构外汇贷款新增292亿元,季末余额同比增长73.8%,增速比上年末高17.8个百分点。其中进出口贸易融资新增170亿美元,季末余额同比增长171%,比上年末高46.3个百分点。

外汇贷款缘何出现如此逆转?分析人士称,因为外汇贷款利率低于人民币贷款利率且存在币值贴水预期,升值预期高则套利、套汇空间大,企业贷款冲动增大。

管涛直言,很多企业以贸易融资理财的方式进行的套利套汇交易,实际都是银行操作。目前部分银行总行已经对分行下达通知,要求收紧本外币贷款,对外汇贷款规模也有严格要求。“银行要自律,不要做得太多分,逼监管部门再出手。”

对于外汇贷款激增,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姜艾国则撰文称,有关部门应当考虑实施外汇存贷比率的流动性管理。以前,我国有外汇贷款/外汇存款不得超过85%的具体规定,但后来外汇业务的流动性规定大都已经被废弃了。

2009年底,我国银行业外汇贷款余额为3799亿美元,净增加1362亿美元,增幅达56%,较上年快了44.1个百分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