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管局:一季度外债减少379亿美元

时间: 2009-07-02 14:16:4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2009年3月末中国外债基本情况。截至2009年3月末,我国外债余额为3367.21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下同),比上年末减少379.4亿美元,下降10.13%。

  其中,一季度中长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1632.53亿美元,比上年末减少6.23亿美元,下降0.38%,占外债余额的48.48%;短 期外债  (剩余期限)余额为1734.68亿美元,比上年末减少373.17亿美元,下降17.7%,占外债余额的51.52%。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外债总量下降,尤其是短期外债减少,主要由两个因素引起:一是由于国外金融市场动荡,一些海外投资者被迫收回投资;二是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逐渐消失,借人民币升值进行短期套利的投资者,因为无法获利,于是趁机撤出。

  数据还显示,在2526.21亿美元的登记外债余额中,中资金融机构债务余额为786.99亿美元,占31.15%;境内外资金融机构债务余额 为398.64亿美元,占15.78%。和2008年第四季度相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表示,对外债务出现下降,一 是因为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降,套利短期资本减少,另外就是受西方金融机构去杠杆化的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