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去年外债增速骤降 外汇局关注热钱风险

时间: 2009-04-25 23:34:08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在肆虐全球的金融危机影响下,去年第四季度我国外债余额大幅回落,从而导致外债总增速大幅放缓。同时,短期外债规模和占比也罕见地出现同时下降的情况。 

   据上海证券报消息 在肆虐全球的金融危机影响下,去年第四季度我国外债余额大幅回落,从而导致外债总增速大幅放缓。同时,短期外债规模和占比也罕见地出现同时下降的情况。

    对于外界由此而生的对资本大量流出(俗称“热钱外逃”)的担忧,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昨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各界对我国经济和货币仍有较强信心,资本发生大规模、集中流出的风险较低,但当局并不会因此掉以轻心,并将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状况的监测预警,积极防范和化解跨境资金流动逆转冲击的风险。

    根据外汇局2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08年末,我国外债余额为3747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10.43亿美元,上升0.28%。其中,登记外债余额为2606亿美元,增长8%;贸易信贷余额为1141亿美元,下降14%。

    记者翻阅2008年各季度的数据发现,2008年前三季度外债余额稳步上升,但年末余额较9月末下降15%。四季度外债的下降造成全年外债总规模仅增长10亿美元,增速大幅放缓。

    从外债的期限结构来看,截至2008年末,我国中长期外债余额为1638.76亿美元,增长6.74%,占外债余额的43.74%;短期外债余额为2107.85亿美元,比上年末减少92.99亿美元,下降4.23%,占外债余额的56.26%。

    这是近年来我国短期外债余额罕见地出现了规模和占比的同时下降。此前,短债占比曾连续五个季度上升,造成这一指标长期“黄灯”高挂。外汇局有关人士表示,四季度短期外债出现下降主要是由于贸易信贷余额下降。以往,贸易信贷常常是短期外债增长的主要原因,也是部分投机资金披“合法外衣”进入的平台。

    去年外债增速放缓的现象,似乎已经引起了外汇局的注意。今年3月,为进一步促进贸易融资业务健康发展,外汇局发布对全国性中、外资法人制银行和各地区指标进行了调整,共核定2009年度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329亿美元,比2008年增长了12%。这是三年来外汇局首度调增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