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管局表示我国未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现象

时间: 2009-04-23 22:19:03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2008年以来,受到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影响,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蔓延和深化的影响,中国的外汇收支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变化。主要表现在境外资本流入的规模和速度有所减缓,但是从总体上来看,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资本流出现象。

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司副司长孙鲁军在于北京举行的“中国企业跨国公司研讨会”上表示,境外资本流入的总量仍然保持一定规模,并没有出现大规模资本流出现象。

  他表示,2008年以来,受到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影响,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蔓延和深化的影响,中国的外汇收支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变化。主要表现在境外资本流入的规模和速度有所减缓,但是从总体上来看,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资本流出现象。从整个国际收支情况来看,尽管顺差的增速变得比较平缓,但仍然是保持顺差。

  孙鲁军表示上述观点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进出口贸易顺差增幅有所下降。“从今年1到3月份的情况可以看出来,进出口贸易总之是4287.39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4.9%,贸易顺差623.4亿美元,这是继去年11月份以来,中国进出口贸易连续出现第5个月的负增长。但是从3月份的进出口总值,出口和进口的下降幅度来看,分别较今年前两个月减少了6.3个百分点、4个百分点和9.1个百分点,从这些基本数据可以作出判断,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形势出现了一些好转的迹象。”

  第二是实际利用外资仍然保持一定的规模,但增幅有所减缓。“今年1到3月份实际利用外资217.8亿美元,同比下降20.6%。从月环比的数据来看,自2008年7月份以来,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已经出现连续几个月的下降。但是从3月份实际利用外商投资的数据来看,降幅明显低于前两个月的降幅。而且3月份实际利用外商的金额创了9个月以来的最高金额。”

  第三,从外在增长规模情况来看,仍然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截止到2008年9月末,中国的外债余额为4419.52亿美元,较上年末增长了18.29%,其中短期外债余额2800.43亿美元,比上年末增长了27.24%。”

  “从外汇储备增长情况也可以看出来,外汇储备继续增加,但是增速有所减缓。截止到2009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1.9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6.14%,其中1到3月份国家外汇储备增长77亿美元,同比少增加了17462亿美元,3月份外汇储备增加了417亿美元,同比多增加67亿美元。”孙鲁军介绍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