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否认资金流出异常增长

时间: 2008-11-17 11:21:18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近日出现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以及连续三个月来出现的使用外资金额降低引发了市场关于热钱正在撤出中国的猜测,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副司长管涛上周五在清华全球管理论坛上表示,从有关部门监测的情况来看,一些可能出现资金流出的渠道并未发生资金流出的异常增长。

  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前景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加上全球由于流动性过剩转为信贷紧缩,一些对冲基金在市场上平盘,造成人民币贬值的预期,这对企业、个人的外汇收支行为都有一定的影响。管涛称,“企业持有外汇的动机在增强,个人外币储蓄存款在回升”。

  “国家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对防止资金流向的逆转、防范资金风险很有意义。有关部门近期除了继续加强对异常外汇资金流入的监管,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完善了对外汇流出的管理。近年来,外汇管理部门加强了管理手段的建设,监管能力在大幅度加强,会继续关注各方面可能出现的异常变动。”管涛表示。

  管涛称,“应该说在一定程度上,美国次贷危机的发展演变,对于缓解中国长期以来面临的国际收支持续大幅度顺差的对外经济势头矛盾是有一定帮助的”。

  据了解,为防止热钱快速抽离引发动荡,国家外汇管理局、商务部、海关总署自2008年7月14日起对出口收结汇实行联网核查管理,对热钱的进入和抽离,进行严密监视。继7月初对企业货物贸易项下外债实行登记管理之后,外管局还将从本月15日起对其外债权也实行登记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