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局拟考核银行执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情况

时间: 2008-08-28 14:37:1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为了有效实施对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情况的考核工作,国家外汇管理局(简称“外汇局”)拟从今年11月起对相关银行进行考核,目前相关操作规程的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到银行手中。

  按照征求意见稿,所有经批准取得外汇业务经营资格,并办理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的银行都将被纳入考核之中。考核内容包括国际收支统计间接申报业务、汇兑统计申报业务、金融机构对境外资产负债及损益申报业务、金融机构直接投资统计申报业务和银行非居民人民币统计申报业务。

  据了解,申报业务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及银行执行国际收支相关政策情况是考核的重点。

  根据征求意见稿,在所有外汇业务考核中,国际收支申报考核占16分,其他各项外汇业务都将按照《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情况考核办法》制定相应操作规程后分别考核打分。

  此外,考核将按照法人和属地相结合的原则,由外汇局及其分支局对银行进行年度考核,鼓励分支局在考核年度内根据实际情况通报银行其考核情况。考核还将遵循公正、公开和激励原则,严格依据统一的评分标准。

  虽然征求意见稿没有明确考核不达标的惩罚措施,但银行人士认为,一旦在考核中银行出现不达标的现象,很有可能要被限制开展相关外汇业务,甚至可能被取消业务资格。

  业内专家认为,从要求银行申报国际收支统计数据到对申报执行情况进行考核,说明外汇局对银行的考核将逐渐制度化、规范化,这有助于推动银行进一步做好相关申报工作,以便外汇局更加准确地掌握各种资金的流向,从而为监管措施的出台提供依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