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局称上报境外居民人民币存款属统计需要

时间: 2008-06-03 10:51: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国家外汇局相关人士日前表示,外汇局要求银行上报境外居民人民币存款数据属于正常的统计需要。

  该人士表示,“这是为了编制国际收支平衡表的需要,也是为了摸清情况,了解境外居民包括香港居民在内地存款目前处于什么状态的需要。据此推断要检查香港居民内地人民币帐户,属于捕风捉影。”

  近日,有关监管部门通知深圳各家商业银行上报境外人士尤其是香港居民的人民币和外汇存款情况。记者了解到,部分银行已向监管部门上报了相关数据,但对境外人士汇入汇出资金及存取款并没有新的限制措施。

  目前内地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为0.72%,半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78%;而香港的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约为0.45%,半年定期存款约为0.75%,大幅低于内地同期存款。如果香港居民将港元兑换成人民币存入内地银行,将获得升值和利差双重收益。这也引发对香港“热钱”流入内地市场的担忧。

  对于香港人民币存款大幅增长,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香港居民对人民币需求的增加,理论上会对人民币构成升值压力,但与内地整体人民币资金流入相比,其金额极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