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管局挥出“组合拳” 应对国际收支不平衡

时间: 2008-04-03 08:24:13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简称外管局)副局长王小奕明确指出,正确分析和判断国内外经济形势、研究应对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策略是2008年外汇管理工作的重点。

    王小奕是在外管局召开的2008年全国国际收支工作会议上谈到这一问题的。

    谈到当前的大背景,王小奕具体分析说,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发展进入了调整期。中国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本外币利差倒挂的背景下,既面临国际收支顺差进一步扩大的考验,又要应对日渐增大的通货膨胀压力的挑战。当前,我国国民经济整体保持了增长较快、结构趋优、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但宏观调控面临的局面愈加复杂。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左传长认为,受国际市场影响,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缓解,我国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依然存在。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从外汇制度和汇率形成机制两方面着手。

    自2001年以来,我国国际收支持续出现大额顺差,外汇储备从2001年的2121.7亿美元增加到2007年的15282亿美元。从过去的外汇短缺到如今的贸易顺差过大和外汇储备增长过快,这一影响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主要矛盾的转变,带来了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贸易摩擦增多和国内资源更多地流向国外等问题,也对物价稳定造成了潜在压力。

    对此,王小奕开出“四个结合”的药方,即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中提出的各项方针政策,做到会议精神和实际工作相结合;提高国际收支统计质量,加大分析力度,做到产品生产和有效利用相结合;创新银行和外汇市场管理工作思路,做到有效监管和完善服务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保障国际收支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做到业务发展和队伍建设相结合。

    更深一层讲,外管局把哪些措施“结合”来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此前,外管局高层也表示,将采取“综合措施”应对当前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同时,将逐步推进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以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防止外汇资金违法违规流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