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总经济师王小奕出任国家外管局副局长

时间: 2008-01-14 15:50:27 来源:   网友评论 0

      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9日在官方网站公布,国务院2007年12月23日决定,任命王小奕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免去魏本华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职务。

      外管局内部人士表示,这是一次正常的人事变动。两人的工作能力都很强,魏本华原来负责储备管理,因为年龄原因已于近日退休,新上任的副局长王小奕将分管国际收支司和信息中心的工作。此前,上述部门由李东荣分管。

      王小奕长期在人民银行系统工作,去年调入国家外管局任总经济师。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中国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的执行董事。业界人士认为,王小奕熟悉国际金融理论,了解国际规则与惯例,这对提高中国在汇率问题上的国际谈判能力非常有利。

      2007年6月,IMF通过《对成员国政策双边监督的决定》,以此替代1977年制定的《关于汇率政策监督的决定》,新规定增加的“第四原则”条款要求成员国确保其汇率政策不会引发“外部社会的不稳定”。IMF官员称,IMF将列出那些操纵汇率以使自己占据外贸优势的国家名单,被公开点名的货币操纵国会“因为羞愧”而改变其做法。

      时任中国驻IMF执行董事王小奕回应称,这份报告未充分反映中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进展,对汇率作用的判断也值得进一步商榷。他表示,“我们除了继续坚定不移地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外,中国还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扩大内需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综合措施将促进国际收支的逐步平衡。”

      业内人士称,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进出口总额的大幅上升,提高在IMF中的话语权已经提上日程。2006年9月18日,IMF以90.6%压倒性投票通过,给予中国、韩国和其它地位日益重要的国家更多表决权,中国表决权将由原来的2.9%提高到3.7%,韩国由0.58%提升至1.3%。

      经过此次人事调整,外汇局领导仍保持一正四副的格局:胡晓炼为外汇局局长,副局长包括李东荣、邓先宏、方上浦和王小奕。但据了解,各位副局长的分工将会有一定调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