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期货“瓜熟”待“蒂落”

时间: 2014-05-29 17:52:42 来源: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在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中国金融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分论坛上,来自交易所、金融机构、官方及民间研究机构的多位嘉宾,就我国适时推出外汇期货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与国际化加速推进、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日益明显的背景下,外汇期货推出的时机已基本成熟。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在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中国金融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分论坛上,来自交易所、金融机构、官方及民间研究机构的多位嘉宾,就我国适时推出外汇期货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与国际化加速推进、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日益明显的背景下,外汇期货推出的时机已基本成熟。

  人民币市场化改革大势所趋

  在经历了2005年汇改启动以来多年的持续单边升值后,人民币汇率自2014年2月以来出现了一波贬值走势。货币当局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政策决心,未出现任何动摇。对此,本次与会的各方嘉宾普遍认为,人民币的市场化已是大势所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表示,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形成机制是下一步金融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将有助于缓解热钱流入压力,减少货币政策的压力。近十年来,中央银行的基础货币百分之八十以上靠外汇占款投放,进而造成流动性过度宽松、用极高的存款准备金率吸收过度的流动性,这给货币政策的调控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另一方面,利率市场化也需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来配合。根据国际经验,一般来说利率市场化之后的一个时期,大体上七、八年到十年左右的时间,会进入一个利率剧烈波动的时期。在利率剧烈波动的情况下,就需要更加灵活的汇率形成机制,来吸收由于利率的波动所带来的热钱大幅度进出的压力。

  相关资料显示,人民币汇率步入双向波动时代所处的市场环境与40年前美国外汇期货刚刚诞生时的背景极其相似。从市场化程度来说,中国目前的市场化程度甚至比美国当时还要高。因此,仅从市场条件来看,当前我国推出外汇期货的理由已较为充分。

  外汇期货推出时机基本成熟

  中金所总经理胡政表示,2014年是中国汇改的重要一年。当前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特征已经越来越明显,汇率的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也正在加速推进。在这种背景下,建立一个有效的外汇期货市场,将有助于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一方面,富有深度的外汇市场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基础,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必须稳步扩大资本项目的开放,进一步放开外汇市场;另一方面,我国目前的远期结售汇市场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交易成本较高、服务的群体有限、交易机制不够灵活等等。在此条件下,建立一个有效的外汇期货市场,将会构建场内和场外外汇衍生品市场协调发展的局面,目前中金所已经开始开发与外汇相关的衍生产品。

  张承惠进一步指出,未来推进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改革应从多个方面入手,不仅包括放宽结售汇限制、扩大汇率浮动区间,还包括加快外汇市场发展等方面。随着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幅度逐步双向加大,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企业的汇兑风险、投资风险都在不断加大。而我国外汇交易市场的交易量很小、定价功能很弱,在规模与效率上与我国经济的体量、人民币的国际地位都不相符。因此,作为完善外汇市场机制的重要工具,当前推出外汇期货的时机已经成熟。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也认为,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股指期权、外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的推出时机已经基本成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