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郑新立:外汇储备可以拿2万亿出来去做四件事

时间: 2013-07-29 13:54:15 来源: 和讯外汇  网友评论 0
  • 2013年7月27日,由中国投资协会主办,对外经贸大学和IronFX铁汇金融集团联合主办的“汇聚变——中国梦 释放金融正能量”中国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

  第二件事就是出去搞国际并购,获取国外企业的科技资源和营销网络,来提升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现在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发达国家有一些企业由于市场销售问题,或者是管理问题,现在经营困难。我们到那儿去搞并购他们非常欢迎,对他们来讲是救了他们。因为我们去并购以后,可以把他的产品销售到中国市场,原有的管理人员原班不动,原有的职工一个也不辞退,而且并购以后通过扩大对中国市场的占领帮助他们企业的发展。所以这样的并购非常受发达国家的这些企业的欢迎,当然有些国家不太欢迎,有些政府不太欢迎,特别是美国议会的一些戴有政治眼镜的人不太欢迎,他们往往把经济行为政治化,很突出政治,我们文化大革命搞了十多年了,早就扔到一边去了,现在很多美国国会议员政治挂帅,他们这样做的结果只会使他们国家的企业失去一些发展的机遇。比较聪明的像德国,我们这几年在欧洲有很多成功并购的案例,德国人很聪明,他们的企业有的经营几十年、上百年了,不愿意再干了,或者说由于市场不是那么好,他们愿意转让给中国人。所以这几年,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在德国有许多成功并购的案例,实现了互利共盈,所以中国企业要利用我们的外汇储备走出去搞国际并购。

  第三件事就是赶紧出去到海外搞加工贸易,带动我们的零部件原材料的出口。特别是现在我们国内的工业生产能力严重地过剩,我们把这些过剩的生产能力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去,帮助他们发展,为我们的过剩能力找到了出路,这是多么好的事啊!比如说我知道柬埔寨有非常富的铁矿,含铁量63%,没人开,但是柬埔寨的工业是零,每年进口200万吨钢筋、龙纹钢满足他们建设的需要,所以柬埔寨特别希望中国人到他们那儿去办一个钢厂,把他们的铁矿利用起来,可以就地生产钢铁,既可以满足柬埔寨的需要,还可以到其它国家出口。我们中国粗钢的生产能力9亿多吨,有人说可能达到10亿吨了,开句玩笑,钢含量河北第一,唐山第二,迁安第三,好多生产能力闲在那儿,把这些闲置的发展能力搬到外国去。比如说印度的钢生产量3千万吨,但是搞成我们这样的上亿吨很难,我们把能力转移过去,既帮助了他们的发展,也解决了我们的过剩生产能力的出路问题,实现了互利双赢。这句话用传统的经济学的一句话就叫做以资本输出带动商品劳务输出,从而扩大我们的出口,在当先美、欧、日市场比较疲软的情况下,我们要保持出口的旺盛的增长就要靠资本输出带动我们商品劳务输出,使我们的出口能继续保持一个旺盛的增长。

  第四件事就是出去搞工程承包,现在工程承包也是带着钱去的,这样可以带动我们的工程设备、建筑材料和劳务的出口,中国在这方面搞铁路建设,搞港口建设,搞公路建设,可以说能力很强,可以说在全世界效率最高。通过扩大海外的工程承包来带动我们的装备和劳务的出口,这些都需要外汇的支持,我觉得我们应当重点投向那些愿意接受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的国家,到那些愿意接受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的国家,到那儿投资,跟他们发展贸易和投资关系。因为接受人民币到你那儿投资就更简单,我们拿着人民币到那儿投资,然后拿着人民币买我们的设备和原材料,事情就简单得多,我们在南美一些国家就是这么干的,做得很快,对他们帮助也很大。通过海外投资不仅使我们的外汇储备有了用处,而且还能够使我们人民币走出去,逐步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我想,通过下好这六步棋,搞好这六项改革,以我们现在的庞大的资本存量,再加上每年的基础货币的投放,再加上外资的进入,我们足以满足未来较长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发展对资金的需求,谢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外汇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