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朱长虹:投资中国外汇储备的隐形人

时间: 2013-07-22 16:39:12 来源: 大众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初在中国一个政府部门的年会上,一位名叫朱长虹的前债券交易员因为在投资全球最大的现金储备上的明智选择而大受赞赏。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级经济学家、中国央行前货币政策顾问余永定说,朱长虹的努力已经为时过晚。

  今年初在中国一个政府部门的年会上,一位名叫朱长虹的前债券交易员因为在投资全球最大的现金储备上的明智选择而大受赞赏。这个现金储备就是中国规模3.5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据了解此次年会情况的人士透露,朱长虹的同事们专门改编了一首著名革命歌曲来称赞他。外管局全称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隶属于中国央行,负责管理中国的外汇储备,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投资者之一。

  欧洲仍在寻求资本资源以及发达国家担心资源繁荣显现消退迹象之际,朱长虹是配置这一高达数万亿美元资产的关键人物。但尽管负责把握中国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努力的方向,并且获得了相当不错的回报,外界对他的了解却很少;中国媒体将他称为“隐形人”。

  现年43岁的前物理学家朱长虹曾有过多次出人意料的职业生涯转型。他在20岁时从贫穷的安徽省来到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学习量子物理学,但之后他放弃了前途光明的学术生涯,成为一个债券交易员,据知情人士说,他最终进入安联保险公司(Allianz SE)旗下投资巨头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成为著名投资者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的得力助手.

  在那里,朱长虹实现了他的美国梦,据美国房地产纪录显示,他在加利福尼亚买了两处豪宅,并在拉斯维加斯买了一套公寓。但2009年底他离开了这样的生活,回到中国,成为外管局储备管理司的首席投资长。

  熟悉他的人都认为他非常钻研,朱长虹太过低调,以致于中国网民纷纷抱怨在网上找不到他的一张照片。据熟悉外管局运营的人士说,在外管局,他只把自己当做是为该部门进行投资决策的一个专业团队中的一员。

  但他已经在外管局有所作为,他说服上级扩大对美国公司债、股票和房地产的投资,而不是单纯依赖于对美国国债的保守但乏味的投资,美国国债是朱长虹上任前外管局的标志性投资。

  据熟悉他工作的人说,外管局在去年下半年投资了日本股票,后来日本股市大幅上涨,这体现了朱长虹更为激进的投资风格。但相关投资规模不得而知。

  尽管有那些押注,但美国货币政策料将发生的变化意味着朱长虹的主要目标不是实现创纪录的投资成果,而是如果美国国债价格由于美联储(U.S. Federal Reserve)减少购债而继续下跌,那么他就要努力减少外管局面临的损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zhaobow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