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面推进外汇管理依法行政

时间: 2012-09-12 18:03:21 来源: 中国外汇  网友评论 0
  • 依法行政是现代民主、法治和有限政府的真正内涵。作为国家行政机关,外汇局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放在自身建设的重要位置,在切实规范行政行为、加强行政监督和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回顾以往,以经济、法律和必要行政手段为基础的外汇管理法规框架不断得到完善,行政审批亦大幅简化。

  依法行政是现代民主、法治和有限政府的真正内涵。其基本要求是:政府行为必须有法律的明文授权,从行政权力的来源到行使,都应当有法律依据。作为国家行政机关,外汇局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放在自身建设的重要位置,在切实规范行政行为、加强行政监督和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回顾以往,以经济、法律和必要行政手段为基础的外汇管理法规框架不断得到完善,行政审批亦大幅简化。2002年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出至今,外汇局已分六批取消外汇管理行政审批项目45项,占全部审批项目近三分之二;2009年起,为提高外汇管理法规透明度,外汇局对原有法规进行了清理,已宣布废止和失效的法规达五百余件,使法规数量减少一半多;2012年,为完善立法程序,外汇局修订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管理法规制定规则》,使得法规内部论证、合法性审核、“开门立法”、立“新法”与废“旧法”并重等成为长效机制。

  内控内审和外部监督制度是依法行政的基础,外汇局一直将这两项制度建设作为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并认真做好以下相关工作:制定了对违反外汇管理行为的办案程序、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内控制度通则及其操作规程等内控制度;颁布了行政许可程序规定,规范行政审批权的运用;推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等,使内部审计规章制度日趋完善;充分利用外部监督,凡应该公开和能够公开的事项都及时全面公开,包括外汇管理法规、统计数据、行政许可项目等;接受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访等外部监督,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及时化解矛盾,纠正违纪、违规行为。

  未来,外汇局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结合外汇管理的实际,以“五个转变”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管理的透明度,为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等中心工作提供法律保障。第一,积极探索,建立适应“五个转变”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随着外汇管理由事前向事后、由重审批向重统计监测等转变,依法行政的重点和要求也将与时俱进,包括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减少与微观主体的直接联系等;同时,将更加重视法规框架的顶层设计,为“五个转变”提供制度支撑。第二,服务大局,以开放的姿态妥善处理依法行政的具体问题。这方面将充分利用法规清理整合时机,梳理直接投资等各领域基本管理架构,抓大放小,改变目前管理过细、分散立法、文件交叉且相互矛盾等问题;在此基础上,还将深入推进分支局法规清理工作,增强分支局发文的严肃性。第三,加强培训,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为此,将坚持依法行政年度培训制度,健全学法、用法机制;同时,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方式,推动相关工作人员逐步掌握通用法律、法规及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专业法律知识,切实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

  作者系国家外汇管理局纪检组长,《中国外汇》学术委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外汇 作者:杨国中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