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汇率回归中性 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

时间: 2012-09-12 13:53:31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美国联邦储备局(简称美联储),是美国的中央银行,也是全球汇市、债市、期市乃至股市的风向标。某国有银行总行外汇交易员对证券时报记者称,昨日人民币尾盘交易时段欧元对美元突然走高,显示市场风险预期得到释放。

  美国联邦储备局(简称美联储),是美国的中央银行,也是全球汇市、债市、期市乃至股市的风向标。8月末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暗示,或推出进一步量化宽松措施(QE)以刺激经济。欧洲央行则表示将用真金白银购买欧债,且不设定购买上限市场预期因此出现了转机。

  与此同时,9月以来的连续7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对美元盘中最高汇率均超越中间价,前期出现过的盘中跌停或接近跌停,似已一去不复返。对此,外汇交易员表示,人民币汇率正在回归中性水平,这除了外围市场的变动外,国内政策空窗期来临也是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6.3391,较前一日小幅回落16个基点。境内即期市场人民币最高6.3293,相对中间价上涨0.15%;人民币最低6.3600,下跌0.33%。值得注意的是,从9月份第一个交易日开始,即期价格就开始高于人民币中间价,并一直延续至今,预示前期的强烈贬值预期正在逐步减弱。

  兴业银行资深贵金属分析师蒋舒告诉记者,与其他可自由兑换货币相比,人民币的波动幅度很小。而实际上只有波动幅度足够大,避险才有价值。蒋舒预测,如果美国QE3能够顺利推出,人民币汇率将有望重拾升势。

  某国有银行总行外汇交易员对证券时报记者称,昨日人民币尾盘交易时段欧元对美元突然走高,显示市场风险预期得到释放。同时,人民币继续呈现盘中偏强态势。但是,与其他主要国际货币相比,人民币的上下波幅以及成交量都是微不足道的。

  截至昨日午后6时,美元指数报80.22,继续盘桓在近4个月以来的低位。欧元对美元汇率在9月7日大涨1.46%之后,昨日继续走高。

  欧洲央行上周决议称将不设上限购买欧元区部分国家发行的国债,这对于缓解欧债危机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也表示,希望参与欧洲中央银行新国债购买计划的“设计与监督”环节。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欧洲央行此举可以缓解危机爆发,但可能无法起到决定性作用。相对而言,认为美联储9月份就可能推出QE3的机构比例,大致已上升至七成,远超此前。

  其实,从人民币汇率近期表现来看,对美元中间价的“温和”态势也体现得比较突出。刘东亮认为,美元指数上涨,人民币中间价下跌;美元指数下跌,中间价涨幅也不大,总体呈现走弱态势,这也使得即期汇价相对中间价的跌幅趋缓。他认为,根据以往经验,美元下跌只出现在量化宽松的预期阶段,而QE一旦兑现,美元反倒可能继续上涨。

  蒋舒不认同9月实现QE3的观点。他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QE时间窗口选择与美国大选之间并无直接关联,至少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任期与美国总统的任期不一致。2010年QE2推出前的8月31日议息会议上,伯南克释放了明确信号,直到去年9月,美国失业率才出现较明显下降,可见政策酝酿和推出绝非一蹴而就。

  记者发现,境内美元拆借利率对QE3预期作出了罕见的强烈反应。昨日1年期该利率报价跌至1.3%,较周一时1.6%急速下降,并成为2009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证券时报记者从国内某股份制银行也获悉,其300万美元以上规模的美元存款利率,已由今年6月的约5.2%一路降至2.9%,幅度十分惊人。不可否认,美国继续实施货币刺激的话,全球的美元泛滥局面还将加重。来源东方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