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本周外汇市场聚焦三大风险事件

时间: 2012-09-10 14:41:47 来源: 理财18  网友评论 0
  • 3) 若美联储未推QE3,但推出较为逊色的宽松措施,并对经济言论悲观,美元可能温和反弹,不过涨势恐难以为继。德国宪法法院将在下周三(9月12日)对欧洲永久性援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预算纪律财政协议进行投票表决。

  本周欧元走势将面临三大风险事件的考验

  第一,美联储9月利率决议:是否推出QE3?

  美联储9月决议本周来袭,全球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都在于:美联储9月是否推QE3?8月非农报告也对QE3说“yes”;随着大选的临近,政治敏感、政治压力或加大美联储9月推QE3压力。美联储内部宽松倾向明显,QE3投票通过易如反掌。现在的问题是:美联储8月推QE3几率到底多大?

  机构和分析师大多认为推QE3并非板上钉钉,海外知名媒体在非农公布后调查显示,受访59位经济学家预期中值将美联储9月宣布QE3的几率上调至60%,8月24日调查时为45%。

  西联公司(Western Union)表示,美国8月非农推升了QE3几率,但仍持谨慎看法,美联储QE3可能要等到财政悬崖发生时才推出。此外,海外某机构分析师9月7日在非农报告公布后称,美联储QE3并非交易员和投资者目前所认为的那么肯定。

  对汇市而言,有三种可能性结果

  1) 若美联储9月推QE3,美元将遭到更严重抛售,欧元等非美资产涨势将继续,而且在欧洲央行已宣布购债措施、中国将推出1万亿元刺激措施等重大利好小,再度破位上涨的几率仍然很高。

  2) 若美联储下周意外未宣布QE3,但对经济言论悲观,美元指数短线将大涨,不过能否守住涨幅是个问号。毕竟,技术面美元的最大对手货币欧元技术面看涨形态非常完美。而且,美联储9月未推QE3,市场会纷纷臆测10月是否推,因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称“美国经济复苏还是远未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虽然大选临近更需“避嫌”。

  3) 若美联储未推QE3,但推出较为逊色的宽松措施,并对经济言论悲观,美元可能温和反弹,不过涨势恐难以为继。

  美联储决议及其声明等安排为:北京时间下周五(9月14日)凌晨

  00:30 美联储公布最新利率决议

  02:00 美联储公布最新经济预期

  02:15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举行新闻发布会

  第二、德国宪法法院表决ESM及预算纪律财政协议:能否顺利通过?

  德国宪法法院将在下周三(9月12日)对欧洲永久性援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预算纪律财政协议进行投票表决。而总额达6310亿欧元的这笔新援助基金ESM,将成为日后欧债危机解救过程的核心所在。

  按当前约定,德国将承担ESM的27%供资比例,而德国也是仅剩的几个仍未批准ESM的国家之一。虽然此前德国议会已经以压倒性优势批准了ESM,但是在该国法院对此作出裁决之后,ESM才能向最终的生效迈出一大步。

  周五(9月7日)公布的一份媒体调查显示,受访的20位德国法律专家都一致认为,下周德国宪法法院将放行欧元区新救助基金和预算法规,不过他们也认为宪法法院将施加严苛的条件,限制德国政府在未来救助行动上的灵活性。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周一(9月3日)表示,确信德国宪法法院将不会否决财政协定和ESM。他表示,德国政府已认真审阅了相关条款,并未发现有违反任何德国宪法的地方。

  早在7月10日,朔伊布勒就向德国宪法法院表示,过度延迟批准永久性欧洲稳定机制(ESM)将引发市场不安。朔伊布勒表示:“若ESM的批准被延误至今年7 月以后将使市场不仅是德国市场产生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并会让外界对欧元区在合适的时间框架内作出必要决策的能力产生怀疑。”

  当日 (7月10日),德国宪法法院就ESM的合法性举行听证会调查。德国宪法法院当时表示,无法在7月10日内就ESM和财政协议是否合宪作出最终决定。德国议会在6月29日批准了ESM,但有反对者随后向德国宪法法院提出申诉,使得本应在7月初生效的ESM在欧元区第一大国遇阻。

  上述接受调查的20位公共法和宪法专家均预测,德国宪法法院下周三(9月12日)的裁决,将驳回对欧洲稳定机制(ESM)和欧洲财政条约的临时禁制令要求。同时,受访专家全部预计德国宪法法庭将有条件放行,其中12位受访者认为将法院将设下严格条件,以限制德国在援助过程的曝险,并加强国会监督的力道。这些专家都认为八名法官不会阻挠德国通过欧洲抗击债务危机的新措施。四分之一的法学教授认为,宪法法院也将暗示欧洲的整合已达德国基本法所容许的极限,因此有可能需要一次前所未见的新宪法公投,以允许进行更深度整合。

  柏林洪堡大学的Kai von Lewinski称:“我认为宪法法院会让这两项法案过关。德国所负责任必须是有限的明确说明。”此外,基尔大学的Florian Becker表示,附带的条件“将带来深远影响,因为ESM从宪法上来看站不住脚”。他希望法官会采取更强势行动来保护德国主权。

  ESM万一被否决,势必重挫市场信心

  虽然目前来看,德国宪法法院否决ESM、或者对其附加严苛限制条件的可能性不大,但万一如此,整个欧元区前景所受到的伤害就不容小视。如果宪法法院支持禁制令的要求,将给债券及外汇市场带来毁灭性冲击,把欧元区17国更进一步推向深渊,市场将怀疑欧洲继续救助债务问题国家的能力。而这势必重挫市场信心,风险资产特别是欧元,都将面临巨大卖压。

  同时,ESM遭否决也将意味着欧洲央行购债计划泡汤。欧洲央行(ECB)周四(9月6日)宣布,准备无限量买入受困欧元区成员国国债,但前提是他们必须首先向救援基金寻求救助,并接受附带条款。

  业内专家指出,一旦ESM在德国被裁决为违宪,那么这在欧元区就又将引起空前的巨大灾难,并将可能导致欧元区的最终分崩离析,其余波也将冲击整个世界。

  一旦ESM被直接否决,就意味着德国在日后的欧债危机援救事务中将拒不合作,这显然是欧洲经济的一场巨大灾难。事实上,德国宪法法院如此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可能性也的确不大。然而,尽管ESM不太会被直接否决,但是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德国宪法法院可能确实会对ESM提出数项严苛的附加条件,这也将不是什么好兆头。

  业内人士预计,德国方面可能要求为德国本国向ESM供资的额度设定上限,或者要求将ESM方案送交回议会重新表决,甚至还有可能要求德国国内直接对ESM进行全民公投,而众所周知,德国民间一直对欧债援救事务存在抵触和厌烦情绪,因而一旦ESM被交付公投表决,其前景就很可能凶多吉少。

  而更有可能的是,德国宪法法院届时宣布,ESM条款中仍有部分条文须在得到进一步澄清后才能作决断,因而ESM的最终裁决也会被因此而一拖再拖。

  另外,业内专家还指出,德国宪法法院还有可能会阻止德国方面在欧债危机援救事宜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比如,可能会就德国对欧洲在欧洲央行的供资额度设定限制。

  而即便德国宪法法院以最少的附加条件批准了ESM,欧元区的经济前景也仍会面临更多的来自政治领域的障碍:荷兰议会很快就会举行大选,法国议会将对欧盟财政联盟协议作表决,而西班牙则需对银行业进行压力测试,这之中出现任何意外的突发状况,都会使欧洲央行决定购债后市场上出现的短暂乐观情绪瞬间消散。

  第三、欧元财长会议和欧元集团会议

  欧元财长会议将于周五(9月14日)举行,欧元集团会议将于周六(9月15日)举行。

  目前,关于这两大会议的详情情况媒体所得消息不多。不过,事实证明着也是值得关注的,以史为证:7月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就作出了重要决定。卢森堡财长弗里登7月20日表示,欧元集团财长正式通过了与西班牙的谅解备忘录,这将使西班牙获得最多1000亿欧元的贷款以重组其银行业。

  这两大会议可能讨论的问题包括:西班牙主权援助问题、银行业联盟问题、希腊财政紧缩与援助直接的问题等。

  三位知情人士8月23日表示,西班牙正就主权救助条款与欧元区国家磋商;西班牙当局尚未最后决定是否要求救助;最快在9月12日后才会作出决定。在9月 14-15日举行的欧洲财长会议上将进行深入的政治磋商;磋商处于技术层面,主要关注援助条件和监管。此外,该消息人士还补充称,西班牙倾向的选择是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在一级市场购买西班牙公债,欧洲央行在二级市场购买该国公债。

  银行业联盟方面,德国总理默克尔9月6日在会晤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之后称,银行业联盟将在11月的欧盟会议上进行讨论。她还称,欧洲央行的行动是独立的,以帮助提升各成员国的就业率。

  希腊方面,这两大会议有关希腊问题可能讨论不会很多,因为,在10月8日三驾马车报告出炉前,德国这个欧元区领头羊多次拒绝给希腊放宽减赤期限的同时给予其援助。据德国报纸《南德意志报》9月6日报导,希腊的国际三方债权人欧盟(EU)、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ECB)计划在10月8日提交一份针对希腊的全面报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