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刘利刚:提高人民币中间价透明度

时间: 2012-04-10 14:36:19 来源: 《财经》杂志  网友评论 0
  • 应该向市场公布各做市商的报价,既然中间价的基本原则是“市场化”,那么就需要让市场了解各做市商的供需状况,并真正了解中间价是如何形成的.
3月8日晚间,美元大幅度走强,当晚的上升幅度超过1%,按照一般的思维惯性,隔天早晨的人民币中间价,应该出现一定程度的走弱。

然而,3月9日的人民币中间价,却大幅走强了162个基点。3月9日是星期五,当晚美元小幅贬值。到了3月12日星期一早晨,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非但没有升值,却大幅走贬了209个基点。

人民币中间价开始“波动性十足”,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区间扩大,似乎并不是空穴来风,而多位央行官员在公开场合提到的“0.7%”的交易波动区间,也暗示中国央行有意小幅扩大人民币交易波动区间。在2007年,央行曾经将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波动区间从此前的0.3%扩大至0.5%,0.2%的扩大幅度,与此前的调整也“暗合”。

增大人民币的交易波动幅度,是中国官方希望增强市场活跃度的一个关键步骤,这是因为如果人民币的波动幅度扩大,那么交易商和企业的参与度也会增加,这有利于活跃与人民币相关的外汇交易。

在这一点上,央行显得用心良苦——通过主动调整中间价,来让市场逐步适应,但目前来看,人民币显得更加波动,但市场参与度却似乎在下降。

由于人民币中间价的可预测性越来越低,导致了市场交易者不愿持有过多的隔夜头寸,毕竟“夜长梦多”,如果第二天一开盘就上升或者下跌数百个基点,那么其风险控制将变得非常困难。

这里面还有几个关键的问题,第一是人民币的交易不连续,每天闭市后到隔天,有十几个小时无法交易,而中间价的制定显得有点“无厘头”,其间产生的风险无法控制和对冲,因此交易商们在闭市后不愿持有过多的头寸;另一方面,相关监管要求,为防止单边升值预期过大,银行不能持有隔夜净人民币多头头寸,这意味着,银行在闭市后,只能持有人民币兑美元的空头头寸,此前人民币的中间价波动幅度较小的情况下,市场还愿意去赌一把,而现在动辄数百个基点的波幅,让交易者觉得难以承受。

人民币的中间价的无序波动,也存在着这样的一个风险:即有海外实体的企业,会更多地将人民币外汇管理的职能放在离岸人民币市场上,香港市场虽然波动幅度更大一点,但相对市场化和透明。这也可能造成在岸市场人民币交易活跃度降低。

当然,中间价的定价是否合理,是一个微观问题,除此之外,外汇管理等宏观政策也值得市场关心。

从近期外管局和相关部门的很多举措来看,在长年“偏紧”的外汇管理之后,中国对于外汇流入的管理,似乎出现了一定的放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杂志 作者:刘利刚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