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今年升不动

时间: 2012-02-08 11:19:09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升不动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国出口业处境艰难,而中国国内通货膨胀水平有所下降。二是欧元可能继续走软。
  随着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即将访美,市场关注的焦点重新转移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美国的心态早已昭然。美国国会议员正在推动一项立法,即一旦美国财政部发现人民币汇率失衡,马上对中国输美产品实施惩罚。而事实上,眼下的金融市场对人民币升值前景持相当不乐观判断。市场普遍预期2012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名义汇率将仅上升2%至3%(2011年这一升幅为5.1%)。

  人民币升不动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国出口业处境艰难,而中国国内通货膨胀水平有所下降。二是欧元可能继续走软。欧元走软的赢家将是美元。伴随欧洲形势低迷,美元指数看涨基金PowerShares DB US Dollar Index Bullish Fund在2011年下半年实现了近6%的涨幅。BBH(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分析师们在最近研究报告中预计欧元将在今年第二季度触及1.20美元的底部,并在年末回升至1.27美元(近期价位附近)。如果美国经济复苏强于欧元复苏前景推高了美元,北京很难让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因为任何幅度的升值都会进一步压低欧元对人民币汇价,造成中国输欧产品的价格劣势。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着手重新评估人民币是否仍应被视为大幅低估。据《华尔街日报》报道,IMF正在实施一项试点项目,通过将一国的规模、贸易关系及货币储备等因素纳入考量的新方法来评估汇率。IMF计划在今年春季会议前对新的汇率及经常项目评估方法进行审议。

  过去五年,IMF一直认为人民币被大幅低估。这一措辞非常有利于对中国出口优势不满的主要贸易伙伴。如果IMF此番新评估认为人民币只是被低估,甚至接近能够反映市场基本面的水平,那么北京人民币汇率政策面临的压力将大大减少。一旦IMF对人民币汇率作出“友好评估”。以美国为首的主要贸易伙伴再从政治层面抨击人民币汇率政策就缺少依据了。进而,各国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可能性也更小了。

  主要贸易伙伴非常关注IMF此次重估的进程与结果。因为这将决定人民币汇率政策还能否作为一个主要理由,把中国政府推入WTO争端解决机制。巴西就曾表示,希望WTO在解决贸易争端问题时将汇率失衡问题纳入考量。应巴西要求,WTO同意在未来数月探讨是否可以利用国际贸易规则来惩罚操纵汇率的国家政府。WTO总干事拉米今年1月称,人民币币值被低估已形成普遍共识,问题是被低估了多少。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原IMF中国专家Eswar Prasad称,IMF现在越来越难以拿出人民币被低估的确凿证据。Prasad称,包括经常项目盈余、贸易顺差、外汇储备增速以及汇率本身在内的所有相关指标的走向均显示人民币不再被大幅低估。据国际清算银行称,自2007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升值25%左右。2007年至2010年,人民币年均升值幅度达4%。2011年,人民币升值了8%。IMF也对二十国集团表示,在过去一段时期,人民币汇率升值步伐有所加快。去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同比上升近20%。

  对投资者来说,既要了解中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了短期内人民币还将继续升值,也要明白,过去5年的速度和幅度是难以复制的。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