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跌停”真相

时间: 2011-12-12 10:48:2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已经是第八个交易日了截至12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已连续八个交易日在盘中触及交易区间下限,市场所谓“跌停”。这还是 2005年启动汇改以来的首次。而即便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仅在当年12月连续四天触及“跌停”。

  已经是第八个交易日了截至12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已连续八个交易日在盘中触及交易区间下限,市场所谓“跌停”。

  这还是 2005年启动汇改以来的首次。而即便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仅在当年12月连续四天触及“跌停”。

  人民币如何屡遭看空?热钱真的开始大规模撤离?

  11月21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外汇占款减少248.92亿元,为四年来首见。一些机构据此测算,10月“热钱”流出中国的规模大约为1800亿元。在此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11月30起连续多日触及“跌停”,更是加剧人们对“热钱”出逃的揣测。一时间,有关“热钱”流出的说法甚嚣尘上,令本已阴霾密布的国内楼市和股市更显惨淡。

  “美元兑人民币连续多日触及涨停,主要反映了美元流动性的问题。一方面,临近年底,企业购汇以应付正常贸易往来的需求比较集中,另一方面,现在很多境外机构对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形势不看好,相当一部分原来流入这些国家的资金会抽离,也就是所谓的热钱外流。央行最近定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还是在正常范围,但交易员会根据他们对目前形势的判断来调整头寸,大家都想多买美元,而没有人想卖,导致人民币屡次触及跌停。”一外资行外汇交易员对记者说。

  他亦坦承,“热钱”如果流出,银行是无法直接看到的。“只要企业能给银行提供所需的单据,银行看到企业的结售汇需求有真实的贸易背景就可以做,但银行无法保证他们提供的单据是否只是为掩护热钱流入或流出而打的一个幌子。”

  “热钱”流出以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跌停”的消息似乎在相互影响、相互强化,更加重了市场恐慌情绪,但从记者近日调查的情况看,实际情况远非如此简单。

  人民币连续8天“触礁”背后,有何真相?

  “跌停”遮蔽升值真相

  尽管“跌停”二字颇为刺激眼球,但人民币兑美元每日波动的幅度仅有千分之五,无形中夸大了人们对人民币贬值的印象。而实际情况是,从11月30日至12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以收盘价计算已累计升值约0.2%。换而言之,人民币非但没有贬值,反而略有升值。

  造成外界印象和实际情形如此反差的“玄机”就在于,央行每日公布的中间价多数时候都远高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在这八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从6.3482上升到6.3352,因此尽管每日收盘价均接近当日“跌停价”,但均比前一交易日要高或持平。

  “美元需求旺盛,人民币中间价定得太高,就很容易触及跌停。一方面,临近年底企业购汇需求上升,一方面境内外汇率价差持续,一些在境外有子公司的大企业在内地买美元,在香港市场卖美元进行套利。当然也不排除投机性资本在流出。”一股份行交易员分析。

  人民币在岸汇率与离岸汇率之间的差距一直存在,但之前一般是人民币

  离岸汇率高于人民币在岸汇率,反映出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自9月底以来,离岸市场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NDF)和即期汇率多数时候均低于在岸汇率,两者“倒挂”一度高达1000多个基点。

  在境外美元需求大增的背景下,一些企业两地“倒卖”美元赚取无风险利差的机会大增。

  “境内外人民币汇率的套利空间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企业如果在境外注册一个皮包公司,做境内买美元、境外卖美元的套利是很容易的,尤其是在境外结售汇相对更容易一些。他们的这种做法会让两个市场的汇率渐渐趋于一致,但两个市场的价差并不是由他们所造成。”上述外资行交易员说。

  对于境内外人民币汇率的这种“倒挂”,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崔历认为,主要原因是国际市场的动荡,欧债危机悬而未决,导致银行因担心对手风险都不愿拆借美元,同时投资者对美元作为避险工具的需求上升,导致全球美元短缺,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则大幅下跌,这对香港离岸人民币汇率产生影响,导致离岸汇率下跌,对在岸人民币汇率也产生了影响,但由于央行可以通过中间价适当控制,在岸汇率对国际市场形势的反映不那么充分。

  而对于“热钱”流出,她表示不必过于担心。“外汇占款的减少和人民币汇率的下跌并不代表一定是热钱的流出。要看热钱是不是在流出,其实看银行是否售了很多美元就知道,因为热钱如果出去肯定是要换成美元的,而10月份银行售汇并未明显增加。”

  外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代客售汇为1120.6亿美元,与前几个月相比变动不大,但银行代客结汇为1152.36亿美元,与前5个月平均在1350亿美元以上相比回落明显,10月顺差仅有32亿美元,环比减少228亿美元,创下该数据按月公布以来的新低。

  此外,根据外管局数据可计算出,10月的收汇结汇率为61.67%,较9月的68.2%骤跌6.53个百分点;付汇售汇率63.7%,较9月的59.1%增4.6个百分点,亦说明结售汇顺差的减少更多的是由结汇减少导致,而售汇虽有所上升,但尚不支持“热钱”大规模流出的说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兰香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