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陈炳才:人民币汇率机制有待完善

时间: 2011-12-12 10:44: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进入12月,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触及跌停。笔者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短期波动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预期,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触及跌停凸显汇率机制缺陷。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 陈炳才

  进入12月,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触及跌停。笔者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短期波动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预期,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触及跌停凸显汇率机制缺陷。

  人民币并未出现贬值预期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行波动,主要是因为境内外市场汇价差点扩大。在境外市场,9月末至10月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向下浮动,而境内市场一直趋向升值,内外趋向不同,导致汇差基点扩大。汇差基点扩大导致外汇资金不流入、少流入,甚至境内市场趋向增持美元外汇。10月央行外汇占款减少249亿元,当月外汇占款不仅没有投放,央行还净卖出了外汇,这表明市场对美元等外汇需求增加。

  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有以下三点。一是境外人民币不能自由回流。由于境外人民币回流到境内需要一定的手续费和成本,因此境外人民币利率和汇价比国内低一些;二是一些市场因素导致境外预期人民币汇率贬值;三是欧洲债务危机提高了美元地位。10月份欧洲债务危机数次波折,尤其是11月以来诸多国家信用评级被列入负面观察,使得美元地位相对提高,人民币对美元处于相对弱势。

  笔者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短期波动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预期。2011年10月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汇率为6.3233:1,11月底为6.3482:1,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向下浮动0.39%。按照11月29日最低点6.3587:1计算,人民币汇率向下波动为0.56%,而10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最低点为6.3762:1,1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还是升值的。进入12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与9月相比仍然处于上浮区间。比如12月9日人民币中间价为6.3352:1,比前些时段还是上浮的。

  国际上通常认为年汇率上下浮动2.5%是正常波动,月度汇率上下波动1%很正常,并不意味着汇率趋势的变化。正常的汇率机制就是应该让汇率双向波动,打消无风险套利机会。

  如果观察商业银行的外汇贷款和外汇存款,10月份商业银行外汇存款增加70亿美元左右,贷款也增加70亿美元左右,与9月相比没有明显差距。这也表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行不是持续趋势,而是短期波动。

  汇率机制待完善

  从有利面来说,由于境内外的汇差比较大,境外预期人民币汇率下行,人民币即期汇率交易盘中触及跌停有利于缩小境内外汇价差,有利于保持境内交易市场的汇率稳定,间接可以抑制资本流出。

  从不利面来说,10月以来境内市场人民币汇率逆势而行,被事实证明不可行,不可持续。持续下去的结果,就是外汇资金大量流出。这表明境外市场人民币汇价可以影响境内的人民币汇价。

  目前,境外市场人民币规模估计在7000亿-10000亿元左右,仅此规模就可以影响国内人民币汇率,如果规模再大些,境外离岸人民币汇率就具有了更大的话语权,由此凸显人民币离岸业务风险。尤其是香港市场人民币基本完全可兑换,未来的风险更大。

  亚洲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危机国家都有合法的离岸外汇交易,结果导致国际投机资本攻击本币汇率带来本币大幅贬值。危机期间,新加坡、马来西亚先后关闭了本币汇率离岸交易市场。当前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外汇交易同样面临较大风险。

  导致当前境外人民币汇率交易影响国内汇率决定的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目前的制度不协调。一是外汇制度上,允许企业境外收汇可以存放境外;二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允许结算银行可以跨境清算,而国内商业银行与境外分子行之间的人民币、外币也可以内部划账结算;三是香港人民币业务已经完全放开,机构与机构之间、机构与个人之间的人民币都可以转账。这三个原因,使得商业银行和企业可以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进行资金的大进大出。当市场出现汇率差价的时候,银行就可以获得汇价差的利润,企业可以节省成本,增加盈利。

  境内外汇价差影响人民币汇率说明人民币汇率机制不完善。笔者认为,解决汇率机制问题可以考虑以下三条途径。

  一是对商业银行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和划转、银行间授信和拆借制定管理办法,把人民币跨境流动作为债权、债务管理,商业银行不得从事境外人民币与外币的汇兑交易。商业银行所有境内外划转人民币,必须有合法、真实交易背景。

  二是允许境外银行和使用人民币的企业在境内开设人民币账户(境外人民币汇率交易机构除外),其合法交易获得的人民币可以直接存放境内,参与上海外汇交易中心的汇兑交易。这样境外人民币资金直接进入国内市场,在境外市场的人民币资金有限,其汇率交易市场就不足以影响国内的人民币汇价。

  三是有效控制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的风险,扩大其他区域的人民币离岸业务。目前,人民币在香港已完全可兑换,如果对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不加控制,未来风险较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炳才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