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个人均重新青睐外汇 人民币升值或反转

时间: 2011-11-28 10:33:0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付汇售汇率高出收汇结汇率2.06个百分点,结售汇顺差环比降幅接近九成  种种迹象表明,近期企业、个人购汇意愿提升、结汇意愿下降。除了顺差急剧收窄之外,企业、个人的购汇意愿在2011年10月份超过结汇意愿:10月份我国收汇结汇率为61.67%,付汇售汇率为63.73%,这是在2010年6月份以后,收汇结汇率首次超过付汇售汇率。

  结售汇顺差降幅环比近九成

  企业、个人结售汇意愿的转变也反映在结售汇顺差上,2011年10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32亿美元,与9月份相比,环比下降87.6%。

  结售汇顺差形成的根本原因是企业、个人等在银行办理的结汇业务规模持续高于售汇业务,2007年最高接近5000亿美元,2009年大幅减少,2010年又回升至近4000亿美元。

  从月度数据上看,自外汇局2010年1月起公布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以来,月度结售汇顺差始终维持在100亿美元以上,但10月份却出现了接近九成的环比骤降。

  银行代客结售汇差额是银行代客结汇与售汇的差额,该差额将通过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卖平盘,是引起我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结售汇顺差的减少也使得外汇储备增加的动能减弱。

  这种推断得到了数字上的证实,虽然10月份的外汇储备数据尚未公布,但从9月份看,我国外汇储备减少了608亿美元,上一次国家外汇储备出现单月下降是在2010年5月。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0年5月和2011年9月外汇储备两次出现单月下降之后,接下来的2010年6月和2011年10月均出现了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大幅收窄,付汇售汇率超过收汇结汇率的情形,而上述两个时点也均是在欧债危机加剧,海外投资者持有本币偏好增强之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由曦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