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储增速放缓 压力仍较大

时间: 2011-11-17 11:18:31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专家认为,虽然国际收支顺差额在缩小,但绝对数依然较大,我国外汇储备还将以较大幅度增长,外储增加的压力较大。外管局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1456亿美元,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为3∶100,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2298亿美元(含净误差与遗漏);国际储备资产增加3754亿美元。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11年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三季度我国国际储备资产和外汇储备资产增速明显放缓,三季度外汇储备资产增加了921亿美元,比二季度的1430亿美元环比回落了35.6.%。

  专家认为,虽然国际收支顺差额在缩小,但绝对数依然较大,我国外汇储备还将以较大幅度增长,外储增加的压力较大。

  2011年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仍然呈现“双顺差”,国际储备资产继续增加。三季度,经常项目顺差578亿美元,其中,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货物贸易顺差853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202亿美元,收益逆差141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69亿美元。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三季度经常项目顺差缩小的主要原因是,欧美经济整体不景气,进口能力下降,外部市场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减少,导致中国出口增速下降;另一个原因是,中国国内消费需求旺盛,进口的增长加快。

  从数据来看,三季度国际资本流入大幅减少。三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含净误差与遗漏)为339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359亿美元。二季度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为977亿美元,三季度的资本流入比二季度减少了65%。

  奚君羊认为,国际资本流入减少的原因是欧美经济不景气,其国内货币紧缺,大量资金抽回;此外,前段时间国际金融市场预期中国会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人民币会贬值,导致国际市场看空人民币,部分“热钱”流出。

  三季度我国国际储备资产增加917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921亿美元,增幅比二季度大幅回落。

  交通银行(601328)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三季度外汇储备资产增长有所放缓,且降幅明显,主要可能项目顺差增长减缓、近期短期跨境资本流出加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的使用增加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也不排除可能存在一些短期“扰动”因素。

  外管局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1456亿美元,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为3∶100,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2298亿美元(含净误差与遗漏);国际储备资产增加3754亿美元。据央行数据,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的外汇储备余额为32017亿美元。

  “虽然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在缩小,但是绝对数额还是比较大,离收支平衡还有很大差距,这将使人民币升值继续承压。我国的外汇储备还会以较大幅度增长,未来外汇储备增加的压力仍然很大。”奚君羊对本报记者说,四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的顺差还会有所较少,但是幅度可能不会太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曾会生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