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余丰慧:拒绝人民币升值要求的最强音

时间: 2011-11-15 17:27:25 来源: 国际财经时报  网友评论 0
  • 美国会参议员此前已经通过了《汇率法案》旨在逼迫人民币快速升值,当然尚需众议院通过和总统签署。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体国家更应该牢牢控制住人民币汇率,发挥汇率促进经济增长、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而不是反过来遏制阻碍经济增长。

  胡锦涛主席在夏威夷会见奥巴马时说,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美国的经济问题,在法国戛纳十二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上称,不断要求新兴经济体让本币升值并削弱出口的做法无助于实现平衡增长,相反,只会拖累全球经济陷入平衡性衰退,从而无法实现可持续增长。

  欧美国家屡屡拿人民币汇率说事,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几乎没有停息过,特别是美欧一些人士竟然把金融危机爆发原因归咎于人民币汇率低估导致的贸易不平衡上,赖在中国头上。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与欧美有共识也有分歧。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对中国来说刻不容缓。这就要求改变过去过度依赖于出口的增长拉动模式,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冲击更坚信了这一点。因此,通过人民币渐进式升值来改变中国粗放式出口增长方式,促进产业升级,把经济拉动力转变到内需上,是中国汇改的目的之一。在这一点上,中国与欧美是一致的。但是,关键在于中国汇率改革只能是渐进的、可控的,必须充分考虑经济承受能力特别是出口企业承受能力。如果内需特别是消费启动尚需时日,投资又不可持续情况下,由于人民币升值过快造成出口这驾马车停滞下来,那么,势必给中国经济带来大的影响。目前,中国正在面临这种情况。

  同时,必须看到从2005年6月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升值30%左右,按去年年底中间价计算,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幅已达4.85%。其中,今年10月人民币升幅达0.50%。而中国出口企业特别是出口中小微型企业利润率非常低,许多都在3%以下,已经给出口企业造成巨大困难。目前,中国出现的中小微型企业经营困境,人民币过度升值是原因之一。然而,仍然不能满足美欧要求人民币快速升值的欲望。

  美国会参议员此前已经通过了《汇率法案》旨在逼迫人民币快速升值,当然尚需众议院通过和总统签署。美欧一些人士多次要求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提交到国际会议讨论。并且,一直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人民汇率问题已经成为中国与美欧经济贸易中争议争吵最多的话题。被新华海外财经评论为“他(胡锦涛)使用了迄今为止中国在汇率问题上最强硬的措辞。”笔者认为这种“强硬”非常及时、非常必要。

  目前,欧债危机还在持续发酵,欧盟领导人虽然达成了一揽子救助欧债危机方案,但仍缺乏在筹资等环节上的具体操作细节并且希腊上演的戏剧般闹剧使得欧债危机仍存不小变数。美国经济持续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国内消费不振。美欧这两大经济体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市场,必将对中国出口带来大的影响。如果人民币再无节制升值,外需下滑和人民币升值双重压力极有可能击垮中国出口贸易特别是出口中小微型企业。拿出强硬、鲜明态度给国际社会特别是美欧以明确信号:拒绝人民币过度升值要求,已经是时候了。笔者注意到,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G20峰会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他认为人民币已升值到了合理水平。

  接下来,央行应该肩负起保持人民币稳定的重任。在全球经济显露二次探底迹象的时候,各个国家都在为保国内经济增长而不惜通过政府干预遏制币值升值或者实施货币贬值以促进本国经济增长。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体国家更应该牢牢控制住人民币汇率,发挥汇率促进经济增长、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而不是反过来遏制阻碍经济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作者:余丰慧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