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如何看我国3.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

时间: 2011-10-08 11:12:37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我国外汇储备从2006年10月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到2009年6月突破2万亿美元,这一进程用了近3年;而从2万亿美元增至3万亿美元,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外汇储备规模增长呈现明显的“加速度”。
  我国外汇储备从2006年10月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到2009年6月突破2万亿美元,这一进程用了近3年;而从2万亿美元增至3万亿美元,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外汇储备规模增长呈现明显的“加速度”。

  外汇储备的劲增,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我国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经受住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经济率先回升向好,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的贸易顺差及外商直接投资也相应增长,这是外汇储备增长的重要原因。

  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体现,充足的外汇储备“家底”,可以作为进行经济调节的重要手段。因此,外汇储备的大幅增长,其积极意义显而易见。我国外汇储备的发展变化经历了以下几个重要阶段。在改革开放以前,我国外汇储备很少,年平均只有5亿美元左右。国家实行的是封闭条件下的计划经济,不对外举债,也不吸引外资流入,对外贸易往来很少,外汇储备积累非常有限。1994年以来,我国经济进入快速增长时期,国内生产总值从1993年到2002年增长了近3倍,经济的快速增长带来了外汇储备的持续增加。1994年年初,我国对经常项目实施强制结售汇制度。制度规定,除部分外商投资企业可以开设现汇账户外,法人所获得的经常项目下的外汇收入必须及时足额地出售给外汇指定银行,受此影响外汇储备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投资环境的进一步优化,2002年我国首次成为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外商直接投资持续增加带来了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双顺差”,成为外汇储备持续增加的重要基础。需要注意的是,2011年1月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规定企业出口所得的外汇收入可以存放境外,无需调回境内,至此,强制结售汇制度成为历史。

  当前,我国已有近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一庞大的规模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而且除了这个数字以外,人们对外汇储备的认识正在经历一个由陌生到熟悉的过程。从贸易、人流、物流、现金流、信息流上来看,中国经济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高度融入世界经济。如今,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保留外汇或者结汇成人民币,企业的进口用汇、购汇,是在真实背景下敞开供应的;老百姓出国旅游、子女在国外上学缴纳学费需要购汇、用汇,如今也越来越方便,可以说外汇的换购、使用也正在日益走近人们的生活。随着国家外汇管理局不断完善用汇政策,规范外汇市场建设,经常开展外贸活动的企业、常常需要购汇用汇的百姓还将享受到更多便利。

  当前,随着欧美债务危机的扩大,关于我国外汇储备是否增持美国国债,会不会购买欧洲各国国债等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一直坚持“安全、流动、增值”的原则,作为国际市场上一个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外汇储备的收益从单个年份来看可能不是最高的,但外汇储备多年来都取得了长期、稳定、较好的回报,以期更好地实现外汇储备保值、增值的目标。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保持充足的外汇储备对于确保国际清偿能力、提高风险应对能力、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等具有重大的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贺浪莎 刘 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