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联储明年初或推QE3

时间: 2011-09-23 13:44:5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备受关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市场迎来的不是第三轮量化宽松(QE3),而是此前广泛预期的“扭曲操作”(Operation Twist),即卖出短期国债、买入长期国债。Alain Bokobza认为,美国核心通胀率明年会降至1.5%,而美国经济复苏的速度仍将非常缓慢,届时美联储仍有可能推出完全的QE3。

  备受关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市场迎来的不是第三轮量化宽松(QE3),而是此前广泛预期的“扭曲操作”(Operation Twist),即卖出短期国债、买入长期国债。

  美联储在9月22日发表的声明中称,将在2012年6月前增持4000亿美元长期国债。法兴银行全球资产配置主管Alain Bokobza当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美国两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仍然很陡,预计美联储的操作会拉低长端利率,收益率曲线会更平坦,以此来刺激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因为房地产市场的恢复对于美国经济复苏十分关键。

  “美联储这次没有推出完全的QE3,主要原因首先是美国的通胀预期仍然较高,其次是美国核心通胀仍比较高,预计2011年底前核心通胀率会升至2%。但我估计到2012年一季度,美国的通胀率会下降,美联储仍有可能推出完全的QE3。”Alain Bokobza表示。

  有鉴于此,他短期内看好美元,中期看好黄金。“如果美联储推出QE3,对黄金会是非常大的利好,因为QE1和QE2推出后,金价都随之有大幅上涨。我们预计2012年金价将涨至2500美元/盎司。”

  三大理由看好美元

  美国目前的通胀情况不允许美联储推出完全的QE3。

  作为购买更多长期债券计划的一部分,美联储表示,将减持短期国债、增持长期国债,以此提高国债资产组合的平均期限。美联储将卖出剩余到期时间为3年或以下的国债,并买入剩余到期时间为6至30年的国债。

  尽管承认卖出短期债券可能会给短期利率带来上行压力,但美联储同时表示,预计这一影响不大,因为上月美联储已有条件承诺将接近于零的短期利率水平维持到2013年年中。

  “美国目前的通胀情况不允许美联储在这个时候推出QE3,美国股市因此大跌,预计未来几天全球市场都会受到负面影响。”Alain Bokobza表示。

  21日,美国股市全线下跌,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2.49%。22日,亚洲股市亦普遍下挫。

  不过,Alain Bokobza认为,美国核心通胀率明年会降至1.5%,而美国经济复苏的速度仍将非常缓慢,届时美联储仍有可能推出完全的QE3。

  “如果美联储明年一季度推出QE3,释放更多基础货币,肯定会导致美元下跌,所以短期内我们认为美元更有可能上涨,并不是说我们一直看涨美元。”他表示。

  22日,美元指数在亚洲盘中升至七个月来的高点78.05,欧洲盘中刷新这一高点触及78.12。

  Alain Bokobza称,目前看好美元有几大理由,首先是在QE1和QE2的推动下,新兴市场货币已经历较长时间的升值,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会下跌,这意味着美元将会“被升值”,其次,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欧元更有可能下跌的背景下,基本金属和能源价格会下跌,这对大宗商品出口国的货币会有很大影响,这些国家的货币兑美元也会下跌,美元则相应上涨。

  此外,“欧元区核心国,德国经济也出现放缓迹象,我认为这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是好事。因为之前欧洲央行为了应对较高的通胀压力开始紧缩货币政策,现在则可以借机停止紧缩甚至开始降息,这会打压欧元,但对美元是利好。”他还指出。

  EFSF通过后可买欧债

  “分批给希腊拨付资金的模式导致金融市场每个季度都会受到希腊的影响。”

  希腊目前仍然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焦点,外界对于希腊违约的担忧不绝于耳。

  Alain Bokobza认为,希腊很难满足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的要求,而根据希腊与欧盟和IMF达成的救援协议,希腊是分批获得救援资金。“这种拨付资金的模式导致金融市场每个季度都会受到希腊的影响。”

  目前,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进展亦受到广泛关注。9月21日,希腊议会初步投票通过了与EFSF相关的议案,22日将进行最终投票。“EFSF需要欧洲各国议会的批准,但我预计年底前能获通过。通过后,欧洲就有了一个相当于IMF的欧洲货币基金(EMF),这对解决欧元区目前的问题会有很大帮助。”Alain Bokobza表示。

  如EFSF顺利通过,他建议包括中国、俄罗斯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可以利用外汇储备买入欧债。“随着欧洲国家逐步提高竞争力,相信这些债券能够为投资者带来较好的回报。但这是在EFSF获得通过的前提下,目前可能不是买入欧债的最好时机。”

  尽管新兴市场国家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但Alain Bokobza指出,新兴市场国家自身仍面临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而通胀居高不下的问题。“不应过早放宽货币政策。中国也是如此。”

  他指出,中国经济对输入式通胀很敏感,而目前货币当局主要通过信贷额度和准备金来调控的效果需要较长时间才能体现出来。“如能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会有利于降低输入式通胀。我们预计未来一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5%,仍是比较慢的速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兰香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