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军:拓宽外汇储备使用的几点建议

时间: 2011-09-02 15:07:48 来源: 中国金融  网友评论 0
  • 由财政部发债筹集专项资金,按照市场汇率用人民币从央行购入外汇储备,设立政府主导的盈利性和非盈利性外汇专项基金。当国家金融发生紧急状况急需外汇时,央行有权以一定的形式换回社保基金持有的全部或部分外汇储备本金。

  财政发债间接注资社保基金,

  弥补社保基金缺口

  用外汇储备冲抵部分养老金隐性债务,是解决“空账”问题的一个现实突破口。具体操作上有几种模式:

  一是财政部直接拿新发行的长期国债来购买外汇储备,再划转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由其具体进行运作。中央银行外汇资产减少的同时,对中央政府债权等量增加,从而保持总资产的不变,短期内全社会的人民币流动性不发生变化。其好处在于:财政发债收购外汇储备有先例可循,决策相对容易;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专为筹集和投资养老金而设立,已建立较为完善的投资队伍和风险管理机制,以社保基金为主体受托管理更多的养老金,更具合理性。

  二是通过金融中介机构间接划转社保基金。仿照汇金公司以外汇储备注资国有银行的方式,可以通过汇金公司或者成立类似汇金的其他金融机构,使外汇储备被间接划转到全国社保基金。这样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外汇资产变成了对汇金或者类似机构的债权,从而保持总资产和总负债的平衡。外汇储备通过汇金或者类似机构划转到全国社保基金之后,可以以外汇形式在国外进行各种投资,本金和收益都归社保基金支配;也可以订立协议,社保基金只能以外汇资产的形式在国外投资,投资收益归社保基金。当国家金融发生紧急状况急需外汇时,央行有权以一定的形式换回社保基金持有的全部或部分外汇储备本金。

  三是中央银行直接划转社保基金。如果我们从国家资产负债表保持平衡的更宏大视角出发,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其实不是必须保持平衡。如果中央银行可以通过某些操作(比如以冲销坏账的形式)恢复平衡,那么就可以直接划拨外汇储备给社保基金,这样会简单得多。因此,从这样一个更广阔的视角看,中央银行直接划拨给社保基金一笔外汇资产,虽然中央银行资产减少了,但是社保基金(或者体现为财政部)多了一笔等量的资产,国家整体上的资产负债状况没有变化。即使这笔外汇资产通过卖给进口企业而消失了,但是还存在着进口商品和原来购进外汇而发行的人民币相对应,依然保持着货币和商品(或物资)的平衡对应关系。所以国家应该适时考虑编制国家资产负债表,只要保持着国家范围内的资产负债平衡,或者说货币和物资的平衡对应关系,而不必刻意保持每个部门的资产负债平衡。从长远看,中国的外汇管理制度和经济贸易政策都需要进行重大改革,以消除造成目前货币政策困境的深层次的原因。

  四是直接注入个人账户,即财政发债收购部分外汇,按照一定标准将其注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账户中的外汇养老金归个人所有,但在一定时期内不得结汇。由于一般居民缺乏投资能力,需由专业机构受托运营其外汇资产。政府可对受托机构的条件、投资品种及其比例等作出规定(如限制高风险资产比例、限制杠杆比例),既要鼓励合理竞争,改善对养老金所有者的金融服务,又要防止一哄而上。随着养老金所有者和机构投资者走向成熟,有关投资限制可放宽。这种方案最合理、改革最彻底。

  通过国际金融合作等多种

  创新方式使用外汇储备

  一是尽快研究相关措施,鼓励国内金融机构对在境内已投资5000多亿美元的众多外企发放外币贷款。二是鼓励国内商业银行向国外商业银行发放人民币贷款。国外商业银行得到人民币贷款之后,可以向中国央行购买美元,以后再逐年偿还中国商业银行人民币贷款的本息。三是鼓励外企在国内发行美元债券筹集资金,支持其在海外引进设备、技术和生产线,而不是一味地让其调境外外汇来解决经营资金的需求。四是出台相关鼓励措施,要求国内借债企业和机构,在不违背合同的前提下,用人民币购汇或银行贷款购汇,提前偿还外债。同时,不鼓励境内企业和机构在境外发债筹资。五是加快发行人民币债券。通过鼓励外国金融机构在国内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的方式,把央行的超额储备借给外国投资者,到期时其再拿美元还本付息。六是可通过私募基金等渠道对外股权投资。当我们对一些比较重要的行业进行股权投资时,很多国家往往会设置门槛,甚至对有些战略行业比较敏感。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间接渠道,比如中投公司可通过做美国的私募股权基金一般合伙人,或者可以委托一些国际性的公司来管理资产,以规避这种门槛设置。七是发起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及亚洲农业投资银行,以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通过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采用市场化运作,加快建设纵横交错的铁路、公路、航空、水运通道,形成快捷方便的覆盖整个亚洲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可采取股份制的形式,吸引有志于此的国家和企业投资。通过农业投资银行支持亚洲各国发展现代农业,生产高质量的农产品,不仅满足亚洲人民的需要,而且还可以出口到世界其他地区。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 作者:王军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