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军:拓宽外汇储备使用的几点建议

时间: 2011-09-02 15:07:48 来源: 中国金融  网友评论 0
  • 由财政部发债筹集专项资金,按照市场汇率用人民币从央行购入外汇储备,设立政府主导的盈利性和非盈利性外汇专项基金。当国家金融发生紧急状况急需外汇时,央行有权以一定的形式换回社保基金持有的全部或部分外汇储备本金。

  藏汇于民,帮助社会公众及中小民营企业获得外汇融资支持

  第一,鼓励中小民营企业用自己的人民币买入外汇,进口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和战略性物资,而购买外汇的价格可以根据国家战略需要的紧急和重要程度予以不同程度的优惠。第二,为中小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融资支持。国家外汇管理局可以与商业银行签订专项外汇存款协议,借给商业银行一定规模外汇专项资金,由这些商业银行向需要进行产业升级而进口设备和物质的国内民营中小企业提供美元贷款,支持其“走出去”进行投资、并购、开发资源、购买技术等行为,而它们在国内用人民币向对应的商业银行进行结算。第三,把相当一部分外汇储备转到个人手里。地方银行要鼓励居民把存款转变为外币,让他们取代国家成为外汇储备的所有人。同时,这些银行要加快发展跟境内外从事基金管理公司的关系,为中国居民提供更多的海外投资渠道。继续鼓励QDII及其他形式的民间海外投资,让国内投资者可以在全球范围内选择投资标的。

  财政性使用外汇储备

  用于海外购买或扩大内需

  直接动用外汇储备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设备,用于国内急需的科技、教育等民生项目和公共服务等项目

  对属于财政性资金的外汇储备部分,可探索进行财政性使用,如直接消费(进口)或者划拨,让央行“铸币税”性质的外汇储备转化为财政资金。基本思路是:中央银行直接用外汇购买财政部发行的特种国债,财政部由此得到的外汇,可作为财政资金花掉。一是直接用外汇在海外大量购买。政府可以考虑用外汇在海外购买用于改善国内科技、教育、医疗设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节能、安全生产、排污环保事业发展所急需的各种设备、技术与其他物质,以国家投资持有的方式下拨,或政府在海外采购,再以优惠价格卖给国内企事业单位的方式供给,同时收回人民币。通过此方式,以超常规的方式与速度,加快这些短缺事业的发展。二是通过设立外汇基金的方式间接在海外购买。由财政部发债筹集专项资金,按照市场汇率用人民币从央行购入外汇储备,设立政府主导的盈利性和非盈利性外汇专项基金。盈利性基金主要用于为国有或民营企业“走出去”的项目提供融资,重点支持跨境兼并、海外市场拓展、技术升级、资源收购等项目。非盈利性基金围绕改善社会民生的重点领域提供资金支持。例如,可以设立外汇科技基金、教育基金、文化基金、医疗基金等。

  创新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配合,运用外汇储备支持地方政府发债购汇用于扩大内需

  对于持有巨量外汇的人民银行,我们不妨将其视为一个特殊的外部投资者,其所持外汇不仅可以购买财政部(也就是中央政府)发行的债券,考虑到我国的实际情况,还可以由地方政府来担当发债主体(或者由央行向其提供外汇贷款),即由地方政府向人民银行发行特别外汇债券。地方政府获得人民银行的外汇后,再向人民银行兑换为人民币在国内市场流通。这种特别债券发行条款可以约定地方政府以人民币支付债券利息,但当债券到期时,地方政府需要向人民银行或者直接从市场购买外汇来偿付本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 作者:王军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