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军:拓宽外汇储备使用的几点建议

时间: 2011-09-02 15:07:48 来源: 中国金融  网友评论 0
  • 由财政部发债筹集专项资金,按照市场汇率用人民币从央行购入外汇储备,设立政府主导的盈利性和非盈利性外汇专项基金。当国家金融发生紧急状况急需外汇时,央行有权以一定的形式换回社保基金持有的全部或部分外汇储备本金。

  截至2011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已超过3.1974万亿美元。展望“十二五”及更长远的未来,我国外汇储备管理的思路应该有所调整,不应单纯强调资产的保值增值,而应放长眼光,更加注重利用外汇储备为国家经济社会的总体发展服务;适当减少短期财务型的证券投资,逐步增加长期战略性的投资;适当减少政府单一投资主体的运用和管理,逐步增加社会各个主体的投资和运作。拓宽外汇储备的使用渠道,帮助企业兼并收购、储备资源、购买技术、引进人才、改善民生、弥补社保,建立将储备转化为投资、将资金转化为资本的新机制,以主动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我国经济抵御外来冲击的能力,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外汇基础。为有效使用超额外汇储备,必须拓宽使用途径,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培育多元化投资主体进行投资

  今后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改革,就持有主体多元化而言,应将原先集中由人民银行持有并形成官方外汇储备的格局,转变为由货币当局、其他政府机构和企业与居民共同持有的格局。

  注资国有企业,鼓励和支持有实力有优势的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

  当前,从我国的国情来看,从投资的专业性、成功率和实际效果来看,合适的海外投资主体应该是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国有企业,央企在实力、人才、海外业务经验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事实上充当着“走出去”的主力。但是,目前相当一批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资产负债率较高,阻碍了其顺利进行海外投资。因此,使用外汇储备对符合一定条件的高负债国有企业注资是必要的。建议由国资委尽快成立一家类似中投的公司,由这家公司充当投资平台,从央企或大型国企的海外投资计划中筛选合适的项目,在央企或大型国企负债率较高或实力不足的情况下,直接将外汇储备作为资本金注入从而获得股权,而该笔外汇形式注入的资本金必须定向投入到海外投资项目中去,不允许在国内结汇。该机构不干预参股企业的日常经营,甚至有些情况下可以委托国资委或大股东代行除收益权外的其他股东权利。在合适的时候可以通过上市、重组等方式转让出售或者划拨所持企业的股份,从而完成投资退出的过程。

  加大重要战略性资源的投资力度,建立全球配置资源的战略

  首先,应加快建立并不断完善重要资源的战略储备体系。一方面,资源现货战略储备或实物战略储备的相关制度设计仍需进一步完善,如资源储备管理组织体系,符合中国国情的储备筹资模式,战略储备的动用条件和程序等。当务之急应做好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的国内紧缺矿产的储备,如石油、铜、铁矿石、铝、钾盐等,同时加强优势矿产的资源储备,如煤、钨、锡、稀土等。另一方面,应抓紧建立和完善重要战略性资源的期货市场,尽快丰富现有交易所的上市交易品种,创造条件推出重要战略性资源的期货产品,特别是石油期货产品。不仅如此,还应重视把资源期货仓单看作是期货形式的战略储备。其次,还应积极开展国际资源竞争与合作,加快实施“走出去”资源战略。进一步发展资源品进口贸易,建立多元化资源供给体系,努力实现进口来源、方式、品种和渠道的多元化;加快实施“走出去”开发境外资源战略的步伐,通过境外风险勘探建立境外资源生产基地。再次,加强重要战略性资源的体制机制保障也不容忽视。比如,继续改革与完善国家资源管理体制,制定保障我国获得稳定的资源来源和开展长期对外合作的金融对策,建立多样化的资源运输通道,保障进口资源运输安全,加快推进资源外交战略,尽快配套完善支持资源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等等。另外,在海外收购资源时,中国企业可以考虑建立财团式的投资团体,特别是获得东道国财团的支持,以改变东道国态度,减少交易风险,提高成功几率。

  改善中投公司的内部管理

  一是扩大投资领域,优化全球资产配置和布局。除了增加外汇储备中的日元、欧元和黄金资产比例以外,中投公司应体现我国经济发展战略,业务重点放在境外能源、资源、高科技和基础设施领域的战略性投资,避免涉足太广而无法应付的问题,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海外投资形成互补,发挥协同效应。二是坚持市场化运作,强化风险管理。按照国际标准来建立透明的公司治理、财务机制和运营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司内部风险管理机制,充分考虑利率、汇率和信用风险。必要时应适当设立分支或分层机构,以提高管理效率。三是加强董事会建设。规范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权责,形成有效制衡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解决决策权和执行权不分等问题。四是严格审计监督和业绩考核。应对监事会建立派驻专职人员制度,加强对派驻人员的监管,科学制定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体系;建立任期风险基金,探索期权激励,防止短期行为。五是采用市场方式选择、激励和约束职业经理人。鼓励企业到海外和民企网罗优秀人才,发挥海外人才和本土人才的各自优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 作者:王军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