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外汇储备的立足点和关注点需要纠正

时间: 2011-08-31 11:36:18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最后美国因素的炒作诡异,美国文化战略的风险性、前瞻性以及利益性是美国高端时代的关键,并非我们理想主义或想象力的评判,我国外汇储备的判断力有效。对此,我们思考我国外汇储备问题,我们特别需要思考的是面对美国的强大和美元的霸权,我们应该怎样尽快改变自己是关键。
  伴随美国债务问题的焦点议论和风波,我国外汇储备话题引起更多的关注与争论,但是仔细想想这个话题的讨论至今已经持续10余年,10余年的关注我们一直徘徊于外部环境的变化之中敏感和纠结,而我们自己实实在在的改进并没有太大的进展,透过这一话题关注可以看出,我们需要的是迫切的改革和改变,没有根本性的改变和效率是我们最大的阻力和障碍。时至今日,我们再次面临这样的话题时需要新的思路和新的思考。

  首先外部环境千变万化,但发达国家势力和实力的实质和本质并未变化,我们的储备结构配置是现实的选择,并非脱离实际和真实。我国外汇储备结构现状是美元居多、美国国债居多,实际市场状况之中是美元市场份额最大,美元货币制度主导突出,美国国债发行全球范围实施,这虽然不利于一个国家金融资产多元化和风险有效规避,但是这是全球市场分布和金融体系格局的现实状况,并非我国如此,全世界都是如此状况,我们并不可能超越全球自我布局和架构资产架构,我们需要理性面对我们的金融时代和格局定位。

  其次美国国债问题渲染过度,美国国债信用度并非级别水平可以界定风险系数,我们对美国国债持有的关键是自己的效率和专业不够,并非可以超脱发达国家主宰。美国国债目前依然具有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优势,尽管外部环境变化迅速,但美国国债购买力和销售量依然超越于所有金融产品,这表明美国国债的信用价值并非是评级机构可以确定,而是美国国家实力和美元霸权地位所形成特殊信用的基础和霸权。美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债务国,并非是因为金融危机而转化为债务国。因此,我国的投资价值选择并非是主观意愿或舆论评论定义,而需要合理、理性评估真实市场之后的比较而为。

  最后美国因素的炒作诡异,美国文化战略的风险性、前瞻性以及利益性是美国高端时代的关键,并非我们理想主义或想象力的评判,我国外汇储备的判断力有效。美国债务问题的炒作,包括美国金融危机概念的炒作,实际上已经超出传统教科书的理论界定和传统实践过程的规律,这是美国国家文化和战略高度的体现。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金融体,其向世界经常表述的是自己的问题、压力和矛盾,进而无论美国经济衰退、金融危机状况,这都得到全世界的理解、同情,进而美元贬值可以被接纳,甚至没有抵制,进而美国整体竞争力和势力并未被削弱,相反却在强化。这是美国战略的结果,也是美国国家利益的目标和诉求。我国目前的外汇储备配置适宜全球格局和体系现实,但自己的问题是关键。

  对此,我们思考我国外汇储备问题,我们特别需要思考的是面对美国的强大和美元的霸权,我们应该怎样尽快改变自己是关键。美元短期价格变动我们很无奈,但是我们自己的资产结构,尤其是我们的货币价格以及汇率制度却可以自主,但是我们似乎是没有很好的发挥自己货币对自己的保护意义,金融资产价值对自己的保障意义,相反却在美元不断变化中纠结于价格短期因素、纠结自己的储备结构、纠结自己的效率回报。我们仔细的分析这些状况和原因关键点在于我们自己的不足和不够,进而纠结的关键是内部的问题,并非简单过于集中对外部的关注与评价。

  第一是我国外汇储备的关键在于打消人民币升值预期。短期看,我国外汇储备的关键在于人民币升值的现状以及强烈的升值预期。由于人民币升值的状况和预期的存在,我国央行对冲汇率风险的成本必然促成外汇储备的增加。同时居民面对日益上升的货币汇率水平,不愿意持有美元成为一种简单的认知或潮流,进而进一步加剧外汇储备的累积效应,加剧国内结构配置的矛盾和压力。而从人民币升值角度看,这并不利于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需要,企业竞争力被削弱,企业数量优势被替代,以及企业转型被挤压,这些不是积极经济姿态的环境,相反是一种被绑架或被规划的经济局面。但是至今我国人民币并未实现自由兑换或国际化,我国货币价格被绑架,价值被高估以及效率被利用,人民币升值正在形成甚至已经形成人民币风险防洪提的“管涌”现象,我们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坚决打消人民币升值预期迫在眉睫。

  第二是我国外汇储备的核心在于健全市场和提高效率。当前面对外汇储备的纠结问题,我们应该尽快转变金融管理观念和体制,特别是实现外汇储备高效率的运用和发挥,尤其是应该突破现实市场观念的修正和梳理,加强外汇市场的投资技术和策略的教育、普及和提高,增加外汇投资品种,逐渐提高外汇管理的效率和收益,重视外汇市场的发展技术、策略和战略规划是化解和改变外汇储备的重要一环。

  第三是我国外汇储备的基础在于外汇市场普遍参与和提高。尤其是面对我国民众投资意愿过于集中股市或基金的概念,我国投资市场需要多元化,尤其是应该重视我国外汇储备效率的提高,以民间资本的外汇概念促成收益率增加和技术水平提高。面对我国外汇储备充足和富于水平,我国应加大藏汇于民的战略步骤,投资者应关注外汇市场的投资收益和投资技术和专业,以回报率高和风险控制力强的优势补充我国市场的缺失,充实和完善乃健全我们的投资理念、技术和专业,促进我国外汇市场发展与国际接轨,实现效率和利润最大化。

  总体上看,外汇储备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有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通过国内总需求与外部直接投资扩大方式,增强综合国力,增强国家抗风险能力,这也是我国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金融国际化,对外经济金融迅速发展的结果。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当前伴随复杂的新型金融危机形势,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扩大存在一些投机因素,尤其海外热钱流向中国。在中国目前17万多家有出口收汇业务的企业中,被外管局列入“关注企业”的有5300多家。应该看到,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市场化水平和国际化标准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自身市场产品、手段,以及机构作用和力量不足。与市场技术娴熟、规模庞大以及跨国运作经验丰富的国家相比,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的不断扩大反映了我国储蓄大于投资、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这种局面不利于货币与财政组合协调的效率发挥,刺激外部依存扩大,资金流动敞口扩大,加大国际贸易摩擦以及社会资源低效运行。虽然我国采取了一系列化解外汇储备压力、缓解流动性过剩的举措,但是我们需要警惕我国在外汇储备上升压力中的急躁心理。当前国际市场投机因素十分突出,其中包括有针对性的设计的金融风险,风险模式并非传统而简单的价格冲击,而突出结构矛盾中信心或者心理冲击。

  因此,我们需要从根本上和本质上思考改革的综合性、配套性、协同性、组合性和收益性,不能简单、单一地应对问题和采取对策,而应在国际大背景和国内大环境中统筹规划,思考改革的全方位、总架构,以达到收益最大和损失最校投资组合、指标上涨以及前景预期之中缠绕更多的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战略缺失,计划或规划执行效果不足,我们需要稳扎稳打面对改革开放,脚踏实地面对国际竞争。

  我国外汇储备逐渐高涨是国际焦点关注和我国政策拘谨关键。我国最新的外汇储备数据已经达到3.16万亿美元,规模之大和规模之快引起关注和争论。因为简单从传统金融理论衡量,维持进口贸易、偿还债务和资本结构需要的外汇储备看,5-6个月的数量为5000-8000亿美元左右,进而我国目前的数量规模超标,市场焦点在关注数量和规模。然而,现代金融发展规模比我国还要大,仅国际外汇市场规模一天就已经上升到4-5万亿美元水平。简单比较的国际一天数量和我国全年数量没有合理答案和有效把握。时代发展的变化导致问题判断和 对应的复杂,更何况新型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错综复杂。因此,从新型进危机形势下我国外汇储备角度看,我国要改的不仅仅是数量,更要改质量——即制度的变化消化数量的问题。(本文作者是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谭雅玲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