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QE3后美元将先抑后扬

时间: 2011-08-29 11:25:04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网友评论 0
  • 2010年6月,美联储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把2010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从之前的3.2%-3.7%下调至3.2%-3.5%;而2011年6月,美联储把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从之前的3.1%-3.3%下调至2.7%-2.9%。

  “如果还有下一次,那将是一场灾难。”这是前美联储主席沃克尔在2010年11月美联储刚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后的评价。如今美国经济在大幅下滑,金融市场动荡剧烈,QE3在逼近,市场期盼8月26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Jackson Hole的讲话会透露关于QE3的更多信息。

  在QE3推出之前,弱势美元是主基调,日本、瑞士等国家央行的外汇干预措施可能会对其起到干扰作用。一旦QE3成为事实,美元反而会出现一波短暂的反弹。美元先抑后扬将是下半年的大致路线图。

  通胀不会阻挡QE3

  翻开2010年下半年美联储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那时与现在美联储的逻辑是何其相似。

  2010年6月,美联储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把2010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从之前的3.2%-3.7%下调至3.2%-3.5%;而2011年6月,美联储把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从之前的3.1%-3.3%下调至2.7%-2.9%。

  注意,此次经济预测的下调大于2010年6月。事实也证明2011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不到1%,远远弱于2010年上半年3.8%的增长。

  2010年8月,美联储明确表示,经济复苏步伐和就业增长在减慢;2011年8月,美联储同样确认了经济增长弱于预期,整体就业状况在恶化。但相对于2010年8月,美联储没有对政策做出任何暗示,2011年8月美联储已经明确表示低利率将至少持续到2013年年中,美联储正在讨论刺激经济的一些工具。

  在QE2时,美国的CPI同比增长为1.1%,核心CPI同比增长仅为0.8%。而2011年7月份美国CPI环比上涨0.5%,同比增速已达3.6%,美联储较为看重的核心CPI也同比增长了1.8%,已经靠近市场普遍认可的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这是否会成为美联储推出QE3的强大阻力呢?

  实际上,在8月份的FOMC上美联储已经给出了通胀不用担心的信号,“随着能源和一些商品价格从高点回落,通胀已经适度,长期通胀预期已经趋于稳定。”而且CPI是一个滞后的指标,当下的CPI不会成为美联储推行政策的依据。

  美联储一直认为,如果经济走弱,通胀是很难得到支撑的。在Jackson Hole上伯南克估计会明确表露,“在经济走弱的情况下,通缩的风险可能会再度抬头。”以此回应鹰派对通胀的担忧和质疑。

  美联储推出QE3真正的阻力不在通胀,而在于QE2并未能托起经济和刺激就业。伯南克8月26日可能会引述一些关于定量宽松政策有效果的研究来打消大家的质疑,为QE3铺平道路。

  另一至为关键的因素是政治压力。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期表示,“美国经济不存在二次探底的风险,”但这并不是事实,这是奥巴马选举前试图避免的局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若恩教授对本刊记者表示,“在财政上受到国会钳制的情况下,美联储的QE3将成为奥巴马明年大选的关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廖宗魁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