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新定义美元价值

时间: 2011-08-29 11:24:4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基于货币作为一般等价物所蕴含的购买力价值,本报告构建了三个新的衡量美元价值的指数:第一财经美元国际购买力指数(第一财经美元大宗商品指数)、第一财经美元贵金属指数、第一财经美元国内购买力指数。

  6.第一财经美元国内购买力指数

  前文所述的美元价值指数,可分为美元货币价值指数和美元购买力价值指数,但均可看作是美元的国际价值指数。我们最后构建了一个以美国国内价格为基准的第一财经美元国内购买力指数,以衡量美元在美国国内的价值变化、购买力变化。

  2000年至今,美国维持了相对较低的通胀,至2010年末,仅比10年前下降21%。但若是将视野放到一个更为长期的过程中,从1970年至今,美国国内通胀导致物价已达初始时的535%。

  这也意味着,从40年周期看,第一财经美元国内购买力指数下降超过了80%。而正如前文所述,传统的美元指数从1973年的100降低到如今的74,降幅仅为26%。

  在长期来看的美元价值在不同的衡量体系下的差异,使我们更清晰地看到传统美元指数的缺陷,货币之间的“比差效应”掩盖了货币贬值的真实面目。

  7.小结

  让我们再次回到最开始的问题:什么能衡量美元的价值?我们的结论是:(1)美元的汇率并不能等同于美元的价值;(2)传统的美元价值衡量方式,在货币竞争性贬值、共同贬值的情况下,货币之间的“比差效应”已经使得货币与货币之间的汇率,相对其真实购买力的贬值程度被严重低估;传统的美元价值衡量指标均出现贬值,其中美元对欧元贬值28%,美元指数下降26%,美元贸易加权指数下降18%。(3)传统美元货币价值衡量方式过多衡量了美元对发达市场国家货币价值变化,而忽略了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所表示的美元价值变化,第一财经美元“金砖”指数自2000年至2011年8月仅下降了14%,主要因为印度卢比和俄罗斯卢布对美元的贬值。(4)第一财经美元大宗商品指数所反映的美元国际购买力价值,在过去11年中降幅远大于传统美元价值衡量体系。到2011年8月时其指数仅为26,降幅达75.6%。这从一个角度反映了美元真实购买力价值的降低,也折射出全球各国(以中国为代表)外汇储备资产购买力大幅缩水这一现实。(5)第一财经美元贵金属指数经历了更大幅度的贬值,从2000年时的100下降到2011年8月的17.6,其间下降了82%,这是美元货币发行在失去锚之后滥发的真实写照。(6)第一财经美元国内购买力指数在过去10年贬值21%,但在过去40年贬值超过80%,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传统美元价值衡量体系的缺陷,即无法反映出货币购买的变化。

  (本文作者系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文章摘编自第一财经研究院2011年8月8日《战略观察》第15期《重新定义美元价值》,联系信箱:zhanlue@yicai.com)制图/蒋皓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徐以升 郭荣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