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新定义美元价值

时间: 2011-08-29 11:24:4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基于货币作为一般等价物所蕴含的购买力价值,本报告构建了三个新的衡量美元价值的指数:第一财经美元国际购买力指数(第一财经美元大宗商品指数)、第一财经美元贵金属指数、第一财经美元国内购买力指数。

  5.第一财经美元贵金属指数

  第一财经美元贵金属指数衡量的是美元对黄金、白银的价值表现。目前,市场已经把黄金作为避险市场、规避通胀风险的市场,美国地方州政府以及瑞士等国,还在推进黄金重新货币化的立法进程。

  以黄金、白银为基础,我们构建了第一财经美元贵金属指数。其中,黄金权重为70%、白银权重为30%。

  2000年至今,美元贵金属指数已从100剧降到17.6,下降幅度达82.4%。

  尽管也与其他美元指数类似经历了2000年之后的上涨,但贵金属指数的上涨更为短暂,仅维持1年零4个月,美元贵金属指数上涨了14%。在随后至今的10年间,美元贵金属指数虽有短时间小幅上涨,但是,从2008年9月雷曼破产到2009年3月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时间区间,该指数并没有出现其他衡量指数所出现的大幅反弹。进入2011年8月,随着美国国债评级下调以及经济数据大幅下滑,第一财经美元贵金属指数仍在向更低滑去。

  以第一财经美元国际购买力指数、第一财经美元贵金属指数衡量,美元的价值在商品和贵金属面前都显示出了长期走弱趋势,而且贬值幅度之大,远远超过以货币计量的美元价值的下跌。

  尽管近年来,大宗商品以及贵金属价格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带有了投机泡沫的成分,但无法否认,这种商品价格暴涨的背后,美元真实购买力价值的下降同样是重要原因,只不过传统的以货币价值衡量美元的波动,让我们忘记了美元真实价值的急速下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徐以升 郭荣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