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新定义美元价值

时间: 2011-08-29 11:24:4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基于货币作为一般等价物所蕴含的购买力价值,本报告构建了三个新的衡量美元价值的指数:第一财经美元国际购买力指数(第一财经美元大宗商品指数)、第一财经美元贵金属指数、第一财经美元国内购买力指数。

  4.第一财经美元国际购买力指数(第一财经美元大宗商品指数)

  传统的三个分析美元价值的指数,以及我们所构建的美元“金砖”指数,都是基于传统的货币衡量货币的价值衡量体系,即货币的价值由货币对他国货币的汇率来体现。这无法全面衡量货币的真正价值,即货币作为一般等价物的购买力价值。我们认为,这一价值乃是货币价值的最核心体现。

  基于货币作为一般等价物所蕴含的购买力价值,本报告构建了三个新的衡量美元价值的指数:第一财经美元国际购买力指数(第一财经美元大宗商品指数)、第一财经美元贵金属指数、第一财经美元国内购买力指数。

  大宗商品并非商品的全部,但由于其在全球的广泛和持续需求,货币对大宗商品购买力,可作为一国货币价值最为重要的体现。同时,全球各国所持有的累计近10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长期将会转化为对商品的购买,因此储备资产能否保值增值,不仅应以外汇储备的规模计量,更应以外汇储备的购买价值计量。

  第一财经美元国际购买力指数,选取了在国际市场上交易的主要大宗商品种类,并以其价值为权重。指数包含能源、农产品、金属、贵金属、软商品及其他,累计六大类,其中又包括原油、大豆、玉米、棉花、小麦、铜、铝、锌、铅、锡、镍、黄金、白银、咖啡、橡胶、糖等累计16种具体商品。

  从2000年至2011年8月5日,第一财经美元国际购买力指数已从最初的100,大幅降低至26——远远大于以美元货币价值衡量指数的跌幅。

  从长期看,美元价值出现了大幅降低,但在2000年之后的近两年时间里,第一财经美元国际购买力指数出现了15.8%的上涨。随后持续7年下跌,跌幅达77%,在金融危机后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后,从2009年3月起至今美元商品指数再次持续下跌。

  第一财经美元国际购买力指数尽管趋势与前述美元货币价值走势波动有较多相似点,但却在跌幅的绝对值上与传统的衡量美元价值产生了重大差异。

  以此美元价值指数所显示的美元商品指数提醒了我们一个重要事实,即美元价值在过去十年中出现了重大的贬值,而这同样意味着其他国家所持有的美元储备资产国际购买力的大幅贬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徐以升 郭荣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