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陈云开:科技推升外汇管理与服务水平

时间: 2011-08-04 14:32:22 来源: 中国信息主管网佚名  网友评论 0
  • 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管理信息化系统自1986年开始启动从无到有,不断完善,特别是经过“十五”和“十一五”时期的建设,已形成覆盖主要外汇管理业务的电子化体系,总局和各级外汇管理分支机构均已实现了网络基础上的信息化管理。中国测试平台网记者就如何推进外汇局信息化建设,采访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业务数据监测中心副处长陈云开。

  “十二五”与信息化双宿双飞

  近年来,我国经济总量不断增加,国际收支规模不断扩大,跨境资本流动更为活跃,外汇真实性监管与贸易投资便利化的矛盾愈发突出,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任务依然艰巨。在这种背景下,外汇局党组提出了外汇管理理念和方式要实现“五个转变”。作为外汇管理的重要抓手,信息化建设要适应和满足“五个转变”的要求,既可以有效地促进外汇管理改革创新,提高外汇管理服务经济发展的作用,又能保障外汇管理部门有效履行职能,切实防范风险。为适应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成为“十二五”期间外汇管理信息化面临的重大课题。

  一是系统和数据整合。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外汇管理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集成阶段,需要进行整合。整合是一项复杂的、耗时长的系统工程。整合的长期目标是根据外汇管理改革的发展方向,统筹规划和优化设计相关业务流程,建立以数据为中心、面向服务的应用支撑体系,实现数据统一采集和共享利用,建立面向主体的非现场监管体系,提高监测分析能力,提升风险预警水平。整合也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问题,涉及规章制度和流程调整等。从技术角度看,目前是要在现有法规和制度框架下,系统整合通过统一应用访问渠道和登录管理,提高用户操作的便利性;数据整合通过建立按主体、按时间序列的数据资源库,推进数据的综合利用,实现现有信息的共享使用,为主体监管和监测分析提供支持。

  二是信息安全与保密。外汇管理数据涉及国家外汇资金流动、外汇储备经营、利用外资、对外投资、对外负债等国家重要机密信息,也涉及银行、企业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信息安全保密工作尤为重要。加强信息化安全保密体系建设,避免国家和企业利益受到损失,是外汇管理信息化的重点工作之一。

  三是保障业务连续性。外汇管理各项业务操作和政策调整改革可以说是严重依赖信息系统,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障业务连续性是个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要加强业务连续性研究和管理,科学编制外汇管理业务连续性计划,提高应对风险的自动调整和快速反应能力。要按照国家《重要信息系统灾难恢复指南》的要求,完善数据灾难备份机制,按照“两地三中心”来规划建立外汇管理数据灾难备份中心,合理设计数据主中心与灾备中心的运行模式,完成灾备中心建设,主要业务系统在灾备中心完成备份系统,并进行有效的演练和恢复。

  四是跟踪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完善技术架构。自2007年云计算概念提出以来,云计算产业在中国得到了政府机构和IT厂商的大力推动。虽然仍然存在诸多待解决的问题,但云计算在从概念走向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虚拟化技术是最早的企业应用云计算之一,虚拟化是云计算平台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虚拟化技术在外汇局已经有些应用,我们用虚拟化技术推进基础软硬件和存储资源整合,推进集中存储和软硬件平台合理部署,并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下一步,要密切关注云计算的发展和应用动态,不管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一定是要与外汇局的需求特征相紧密关联。因此,对云计算部署我们可以尝试分步走,不要追求构建一个特别完美的平台,整个平台的功能也是要分步走,从最初的尝试,搭建小的平台到熟悉应用,然后再到功能的扩展它一定要采取分步走的一个策略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信息主管网佚名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