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外汇储备:“事实困局”VS“数字优势”

时间: 2011-08-02 16:43:53 来源: 现代快报  网友评论 0
  • 市场分析人士和经济学家都普遍认为,美国此次发生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不大。资深财经评论员叶檀撰文称,按照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截至5月底,中国共持有美债1.16万亿美元,占美国公共债务的12%左右。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元陷阱令中国无法抛售美国国债。

  市场分析人士和经济学家都普遍认为,美国此次发生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不大。就在今年5月,外国投资者还增持了380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券。不过,美国国会两党为了各自的党派利益而玩的这场政治游戏,仍然引发了金融市场的不安。

  纽约股市惨烈一周

  据摩根大通估计,如果美国AAA评级遭下调,会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60到70个基点,这意味着美国政府融资成本每年增加近1000亿美元,财政负担进一步加剧。瑞士信贷银行日前发布的报告称,如果美国出现债务违约,美国经济将萎缩5%以上,而纽约股市将会暴跌30%。在刚过去的一周里,由于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久拖不决,纽约股市经历了今年以来最惨烈的一周,标准普尔500指数连续5个交易日下挫,全周下滑近4%。综合

  中国人均或亏177美元

  如果美国长期国债信用评级被下调,意味着美债收益率上升、价格下降,所有的美债持有者将共同蒙受损失,国际金融市场将出现混乱局面。作为国际上美债最大的单一持有人,中国受损严重。

  资深财经评论员叶檀撰文称,按照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截至5月底,中国共持有美债1.16万亿美元,占美国公共债务的12%左右。《纽约时报》指出,中国购买的美债预计遭受的投资损失可能高达20%至30%,如果将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1.152万亿美元以最低下跌20%计算,将会损失约2304亿美元,相当于中国人均亏损177美元(折合人民币大约1140元)。损失幅度的估计来自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