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迅雷:增加用汇需求 是减轻流动性压力有效办法

时间: 2011-07-01 14:14: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进口用人民币结算远大于出口的情况下,国内企业购汇需求大幅下降,而对人民币需求则继续上升,这导致央行不得不通过购汇来平抑人民币升值压力,导致外汇储备规模的不断攀升。

  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进口用人民币结算远大于出口的情况下,国内企业购汇需求大幅下降,而对人民币需求则继续上升,这导致央行不得不通过购汇来平抑人民币升值压力,导致外汇储备规模的不断攀升。所以,单纯从控制外汇占款规模增长的角度看,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制度设计时就应该充分考虑人民币与外汇之间的供需平衡问题,在人民币流出的同时,要增加国内的用汇需求,相应放缓外汇储备的增长。

  基于这一思路,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鼓励出口商多用人民币结算,以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平衡;因为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成为结算货币的大门一旦打开,就不好再关起来了,且市场也会根据人民币汇率的预期而调整结算货币的比例。但在现阶段,还是要多鼓励出口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以减少外汇的过多流入。

  二是,重启港股直通车试点,试行资本账户下的人民币适度可兑换,即允许境内居民购汇去投资香港证券市场的证券,以增加居民的用汇需求。目前,在A股和港股之间存在很多套利机会,故开启港股直通车会大量增加用汇需求。

  三是,在港股直通车试点成熟的基础上,扩大境内居民的投资范围,即允许境内居民投资海外的证券和不动产。

  四是,积极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让人民币在大陆经济体外运行,减少人民币的回流比例,以降低央行的负债规模与负债成本,同时也减轻可以国内的流动性压力。

  对于二三项建议,笔者认为尤为必要,因为目前国内投资者通过地下外汇市场换汇去投资香港及海外证券及房地产已经非常普遍,如在加拿大、新西兰等国买房、在巴西买地等,已经导致当地不动产价格的明显上涨。由于地下换汇替代了居民对官方外汇的需求,故实际上进一步增加了我国的外汇储备。

  假如允许居民通过官方渠道用人民币兑换外汇去海外投资,那么,地下换汇渠道就会衰落,央行对于外汇进出的控制力就可以加强,就能够通过向居民提供外汇收缩流动性,即央行不需通过提高存准率或发央票,就可以收缩流动性,起到抑制通胀的效果。

  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日益提高,表明人民币升值预期会在较长的时期存在,全球各国都会有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因此,在政策和制度设计上就考虑如何增加国内的用汇需求,尽可能放慢外汇储备的增长速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迅雷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