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路虹:防通胀可以阻击做空人民币

时间: 2011-06-21 09:33:59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索罗斯做空人民币的落脚点正是基于我国当前的通胀情况。我国外汇储备量全球第一,对于声称要做空中国的国际炒家而言,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其难以逾越的屏障。”  现有两种可能导致我国上述阻击屏障出现裂缝:一是我国通胀控制不力;二是通胀持续高企导致被迫提高银行利息。

  索罗斯做空人民币的落脚点正是基于我国当前的通胀情况。只要认清这样一个常识:人类历史上那些最严重的通货膨胀,都是权力不受制约的政府滥发货币造成的。如此就有理由相信,中国有能力遏制通胀,也有能力防范国际上做空人民币的力量。

  二次汇改已满“周岁”。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696,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自去年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上涨5.5%。

  在人民币汇率创新高之际,国际舆论上出现了做空人民币的言论,且发声者多为海外对冲基金的重量级人物。人们的疑虑和空头基金的信心来自于:中国巨量的地方债务、海外中国概念股的作假现象、房地产泡沫、通胀高企等问题。是的,这些问题都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遭遇的重重考验。但以此来撬动人民币贬值的杠杆,目前来看为时过早。

  首先,我国外汇储备量全球第一,对于声称要做空中国的国际炒家而言,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其难以逾越的屏障。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泰国首先被空头巨鳄索罗斯攻击时,当时的外汇储备只有区区300亿美元,且外债占比畸高。一个国家的外债水平越高,意味着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就越大,这其中既包括政府部门的外债,也包括私人部门的外资。上世纪90年代泰国爆发经济危机,很重要的导火索就在于外债水平的急剧攀升。1997年,泰国的外债总额达到了1093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2%,占外汇储备的比重为425%,大大超过了外汇储备的支付能力。

  1998年的俄罗斯在金融危机面前更是选择了延期偿还150亿美元的到期债务,暂停国债市场交易。而中国截至2010年年末,外债余额为5489.38亿美元,外债偿债率为1.63%,债务率为29.25%,负债率为9.34%,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比率为13.19%,均在国际标准安全线之内。

  其次,就具体做空手段而言,由于我国金融市场还处于相对欠发达的程度,并没有给国际炒家提供太多的做空工具。比如信用违约掉期交易产品等,美国空头们在次贷危机上的成功很难在中国复制。一些迹象显示,在香港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做空人民币汇率者并非境外机构投资者,而是我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这些企业之所以在离岸市场上做空人民币,是用来对冲汇率风险,从而更好地套取本、外币贷款利差。而且,NDF和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容量很小,日均交易量在5亿美元左右。

  再次,我国经济比较优势仍保持在相当的水平。今年1~5月,我国进出口总额14017.9亿美元,同比增长27.4%,贸易顺差229.7亿美元,同比减少35.1%。虽然出口增速连续两个月回落,不过顺差仍保持一定水平。

  但我国现有阻击海外做空人民币汇率的屏障并非一成不变。正如索罗斯在亚洲金融风暴后说的一句话:“只有那些国家金融系统出现问题而自己醺然不知时,我们才会对它们发动攻击,以警示它们不再犯错。”

  现有两种可能导致我国上述阻击屏障出现裂缝:一是我国通胀控制不力;二是通胀持续高企导致被迫提高银行利息。

  通胀连续上升,危及企业出口成本连番上涨。在目前经济竞争格局下,我国出口商品没有太多议价能力,导致出口减少,最终出现贸易项下的经常项目逆差。如果经常项目持续逆差,将引发我国外汇储备下降,这对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不可小视。

  另外,由于通胀难以遏制,我国不得不通过最终市场手段提高银行利率来压缩货币流动性,导致与国际上的银行利息差进一步加大。不少企业为了降低利息支出和取得额外汇兑收益,借入大量外币债务,而且目前这一局面有扩展之势。根据今年6月我国央行数据,至5月末外币贷款余额4981亿美元,增长27%,外币存款余额2391亿美元,外币贷款为存款的两倍。我国企业尤其是房地产企业可能陷入类似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韩国财团的境地,快速扩张的短期外币借款和人民币贬值致使债务不堪承受,许多企业倒闭,给国家经济造成重创。

  索罗斯做空人民币的落脚点也正是基于我国的通胀。他认为,中国已经错失了抑制通胀的机会,经济目前可能存在硬着陆的风险。那么,我国有能力遏制通胀吗?只要认清这样一个常识:人类历史上那些最严重的通货膨胀,都是权力不受制约的政府滥发货币造成的。如此,我们就有理由相信,我国有能力遏制通胀,也有能力防范国际上做空人民币的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路虹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