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招行:继续加息有必要

时间: 2011-06-10 11:51: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招商银行认为,5月份CPI即有创新高的可能,6、7月份更是通胀的高峰期,未来一段时间加息的必要性依然存在,尤其是以改善负利率为目的的存款利率上调。中国证券报6月9日发表招商银行刘俊郁的文章指出,市场分歧加大导致近期债市交投清淡。

  招商银行认为,5月份CPI即有创新高的可能,6、7月份更是通胀的高峰期,未来一段时间加息的必要性依然存在,尤其是以改善负利率为目的的存款利率上调。债市交投近期将维持清淡,静待靴子落地。

  中国证券报6月9日发表招商银行刘俊郁的文章指出,市场分歧加大导致近期债市交投清淡。目前投资者主要关注两点:一是5、6月份通胀水平;二是近期加息的可能性。目前来看,5月份CPI即有创新高的可能,6、7月份更是通胀的高峰期,未来一段时间加息的必要性依然存在,尤其是以改善负利率为目的的存款利率上调。

  市场静待靴子落地

  受加息预期影响,近期市场投资气氛谨慎,交投平淡,卖压较重,收益率小幅走高。自上周以来,由于资金成本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中短端收益率维持抬升趋势,国债金融债1-3年短端分别抬升3-5BP及1-8BP;中长端方面,虽然收益率转跌为升,但幅度不大,两者抬升幅度分别为1-3BP及-1-4BP。

  信用市场方面,受政策面紧缩预期较重的影响,市场同样以卖盘为主,1年以内短端依然延续上行趋势,长端收益率也有一定幅度的抬升。整体市场交投清淡,观望氛围占据上风。企业债抬升幅度较大的主要集中在3-10年期,幅度在5-11BP之间;1年以内短融及中票抬升0-14BP,而2-7年中票也有2-6BP的涨幅。

  导致近期交投清淡的原因,是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预期的分歧。撇开经济基本面不谈,目前的基准利率已经远远不能代表当前的实际利率水平。近几个月的资金脱媒导致理财产品收益率远高于当前的存款利率,无论是抗通胀还是改变资金不均衡的局面,均要求存款利率进一步抬升;但与此同时,新增的实际贷款利率已经接近2007年高点,继续抬升不仅对企业层面,也会对前期的存量贷款产生较大的冲击。这也就导致了从存、贷款不同的角度出发可以得出不同的加息预期。相对而言,招商银行认为继续加息的可能性更大,特别是对于存款利率而言,加息必要性还是较大的。

  6-7月将是通胀高峰期

  支持继续加息的逻辑在于通胀。之前市场普遍预期6-7月份CPI将创出近两年新高,目前来看,这种预期有可能提前实现。

  近期蔬菜及猪肉价格开始出现反转趋势,生猪出场价格已经接连创出新高,5月份以来更是出现抬升速度加快的趋势,这导致猪粮比近几个月均维持在7以上的高位。蔬菜价格也从5月中旬开始止跌反弹。从趋势上看,自5月份开始的这轮食品价格反弹并不符合往年趋势性走势,体现出明显的反季度性特征。从原因上看,目前蔬菜及猪肉价格的抬升主要源于供需错配。受生产周期较短的影响,前期蔬菜价格低迷对产量的影响可能在6-7月份显现,而目前生猪存栏数虽然保持增长,但与能繁母猪之间的缺口正在扩大,这为未来食品价格的抬升奠定了基调。

  与此同时,非食品价格上行的压力依然存在。虽然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调,但市场对非食品价格涨幅能否放缓维持谨慎态度。之前数月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已经开始通过价格传导对未来的非食品价格产生推升作用,招商银行认为这种偏离季度性特征的走势尚未发现变化的迹象。对于输入型通胀,目前市场对QE3的分歧趋于加大,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没有明显好转,导致未来联储政策的不确定性较大,大宗商品价格前景并不明朗,这将加大未来非食品价格的预期分歧。

  对于5月份CPI涨幅,招商银行判断,非食品价格将延续前期0.1%-0.3%的环比涨幅,取其中值为0.2%;食品方面,根据统计局及商务部的高频数据,招商银行判断环比波动幅度在-0.3%至0.1%之间。综合食品及非食品两方面考虑,招商银行判断5月CPI同比增幅在5.4%至5.6%之间,预期均值为5.5%。6月份受翘尾的影响,CPI可能达到6.2%,整个6-7月份将是通胀高峰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